7/17 Fri 19:00 【燦爛夜光電影專題講座】高校有刀

07月17日(五)19:00:《高校有刀》
與談人:劉吉雄 導演

 

在這所高中學校,女生男生都有刀:少女有廚刀、少男有餐刀、新來的女老師有雕刀;部落¬的少年,有一把鑲貝殼的出鞘小番刀。

《高校有刀》從「刀」談起,談美食,談原住民,談不同文化的相遇。

這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有何關係?

最簡單的關係是,台灣的原住民是南島民族的一部分,而南島民族遍及東南亞。

多一點的關係是,「燦爛時光」想打造一個平視各種文化的場域,與《高校有刀》的企圖隱隱相符。

a MIMEO FILMS production presented by PTS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 Taipei, 2006 | digital feature 80′ | 主演:王心如、高治軍 | 編劇:本騒伊明、張文綺 | 製片人:劉建偉 | 導演:劉吉雄

【關於導演/與談人】

劉吉雄是我的大學同學,大二大三那兩年,一起住在指南宮階梯旁的老房子。我們住隔壁間,有個留言本,交換文青心事(當年好像還沒有「文青」這個詞)。

原本我們讀的是比較「正常」的公共行政系,後來劉吉雄極不尋常地降轉哲學系,講的話也越來越難理解。他剛剛開始接觸攝影時,我跟著去了幾次暗房,但是實在不上手。後來他開始拍片,我很榮幸地參加了他的第一部短片《沒參加》,演一個沒有台詞的路人甲。

我參加了《沒參加》。真哲學。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

劉吉雄後來的片子,我好像比較懂一點。包括發端於一場夢的澎湖越南難民營紀錄片,以及追溯青春的反共義士紀錄片、白色恐怖紀錄片。尤其辯證原生植物和外來植物的《草木戰役》,多麼像新住民舊住民的比喻!

這部《高校有刀》我也沒完整看過。歡迎大家7月17日星期五晚上七點,一起來參加劉吉雄的老片重播。

張正

 

===以下為官方介紹版本===

劉吉雄,來自台北。曾任地方記者、史前考古助理、廣告撰文、攝影指導、導演及大公車司機。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製作經歷含紀錄片、劇情片及廣告片。電影短片作品《沒參加》(2001)受邀美國日舞(Sundance)等國際影展展出;電影長片攝影作品《寧靜夏日》(藤田修平, 2005)受邀2005美國費城等影展。近年主要作品為《草木戰役》(電影紀錄片2007,台北金馬獎入圍,紐約MoMA當代藝術館展出)、《高校有刀 》(數位電影2006,台北公視)。

mimeo.org: Asio Liu, Chi-Hsiung works as a freelancing DP/ director in film productions. He majored in philosophy in college and was a copywriter in O&M advertising company. His depute experimental film AND SHE WASN’T (2001, co-dir w/Awei Liu) was shown in 2001 Sundance Film Fest, and latest film EXOTIC EXOTICISM(2007) included in MoMA 2009 Documentary Fortnight. His DP work QUIET SUMMER (2005, Shuhei Fujita) was officially selected in Philadelphia Int’l Film Fest. mailto: asio.liu{at}gmail.com & twitter@asioliu

【延伸閱讀】

高校有刀:
https://www.facebook.com/knivesatschool/timeline?ref=page_internal

高校有刀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T5ow2lqWg&feature=youtu.be

劉吉雄說個「台灣」故事給你聽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7&i=TXT20150311162752M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