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 Wed 19:00 【秘密讀者X燦爛時光】東南亞文學,與台灣的距離

【秘密讀者X燦爛時光】東南亞文學,與台灣的距離

時間:2016/7/20 Wed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盛浩偉、江佩津
費用:200元(含場地、策劃、講者……)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捐贈坐墊)」等方式替代

 

電子文學書評雜誌《秘密讀者》六月號,專題訂為「東南亞文學,與台灣的距離」,自發刊日至今,已經成為創刊三年以來關注度、銷售量前三高的期號。這證明了台灣對東南亞的文學、文化層面,其實有非常高度的潛在興趣;然而,這潛在興趣,卻鮮少轉變為動力,讓人實際去理解、去認識。更不用說,雖然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後不斷提出「新南進」,但其實質措施和內涵,仍只是以經濟利益為核心。

作為臺灣人,不妨捫心自問:如果我們喜歡文學,那我們知道東南亞的文學情況嗎?任何一個作家,或任何一部作品?——普遍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更甚,就連在既有的文學相關的學術體系內,對東南亞華文以外的文學的關注,也近乎於無。是出於這樣的反省,我們才做了這一期的專題,初衷只希望,至少能夠稍微改善當前這種對東南亞文化的漠視。然而必須承認,雖然在台灣的文學場域裡極少東南亞的相關資訊,但是對於在這塊領域耕耘已久的人們來說,這些可能都只是相當粗淺的、基礎的資訊,無甚新意吧。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也限於能力、時間、篇幅,而有許多不足。

但正因為這樣,就更感謝燦爛時光的邀約,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現身說法。

如果您對東南亞文學有興趣但一無所知,歡迎到場,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機會;如果您已經閱讀過《秘密讀者》,也歡迎到場,我們會與您分享更多製作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與秘辛,還有那些因現實因素不得不暫時割捨的內容與考量;如果您是東南亞文學的高手或專家,對本期《秘密讀者》有不滿、有批評,那我們更歡迎您到場,期待您來「踢館」,給予批評指教,讓我們更清楚改進的空間,以及未來努力的方向。

(備註:現場將備有少量《秘密讀者》六月號實體書,歡迎尚未入手者購買。)

 

【講者簡介】
盛浩偉(standsalonelytree@gmail.com)
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創作者,寫字維生。是《秘密讀者》編輯委員,也是本期《秘密讀者》主編。

江佩津(佩妮誰,pennysaffron@gmail.com)自由文字工作者與記者,農業科系畢業,本期《秘密讀者》特約編輯。

 

【延伸閱讀】
關於「秘密讀者」
https://secret-reader.com/aboutus/

秘密讀者FB
https://www.facebook.com/AnonyReaders/

中國時報:秘密讀者,匿名的書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919000787-2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