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Sun 10:00 【燦爛在地】許明正:瓦窯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燦爛在地】許明正:瓦窯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時間:7/31 Sun 10:00-12:00 a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許明正
費用:100元(含場地、策劃、講者……)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瓦磘溝,是中和區與永和區的界河,全長約5公里,因昔日中和瓦磘里地區曾設磘燒製磚瓦而得名。

橫越雙和兩地的瓦磘溝,古稱「潭漧溝」,直到台灣光復以後才改名為瓦磘溝。「潭漧溝」早期為運輸用水道和與部分灌溉功能,下游有碼頭(水尾渡口/現今華中橋附近)可通行小船,如今只剩防洪排水作用。現今永和市智光商職附近的黃昏市場,就是水岸碼頭,舊稱「雙叉港」,是中和、永和甚至新店地區早期居民交通、運輸貨品的重要通路。

瓦磘溝是一條流經中永和地區天然的溝渠,百年來承載著來自不同時期的族群在這片土地上不斷的遷徙流動。隨著時空轉換四季更迭,從青綠溪水擺渡人家到汙水垃圾的臭水溝,瓦磘溝始終默默傾聽人們的悲傷與喜樂。在過度都市化與快速經濟發展下,人們對土地、河流、環境越來越疏離陌生,幾乎到了忘記這條母親河的存在。滋養生命的河流在哭泣,身為在地居民的每一份子需要扮演好社會公民角色守護家園。讓環境教育落實在生活之中,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做起,也重新認識瓦磘溝的人文自然美……….

 

【講者簡介】
許明正
(一)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資深志工
(二) 中永和地方文史工作者
(三) 永和社區大學 公共論壇 走讀瓦磘溝的講師
(四) 開學出版社 / (我家後巷有小河 瓦磘溝前世今生與未來)的總主筆,作者群之一。
(五) [永和社區大學 / 瓦磘溝願景社]的講師群之一。
(六)目前從事旅遊業,生態小旅行

 

【延伸閱讀】
我家後巷有小河:瓦磘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789

自由時報:瓦磘溝綠地 2年收購不到1成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1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