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 Sun 14:30 【燦爛越南】阮荷安|假的!你眼睛孽障重:台灣視角之外的真實越南

【燦爛越南】阮荷安|假的!你眼睛孽障重:台灣視角之外的真實越南

時間:8/13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阮荷安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在台越南籍新移民人口越來越多,幾乎都處都有機會碰見越南人;在越南的台商投資金額也名列前茅,尤其是製造業、代工業。這樣看來,對台灣人而言,越南並不陌生,但台灣人到底有沒有真的認識越南,或只是一個 「最熟悉的陌生人((天下雜誌評語)呢?

從常識議題如越南人都很瘦、越南女人坐月子都喝魚露、越南人都會講法文、越南傳統服裝áo dài是從中國旗袍衍生過來的等等,到深入文化的議題,如越南人是越族、越南和韓國日本一樣都是中國的延伸、越南女人很溫柔、越南的男人都不用工作給老婆養、越文承襲了很多閩南語, 所以越南新娘學台語學很快、越南是母系社會、越南人名中的「氏」是「姓氏」的「氏」等等,這些都是台灣人對越南的刻板偏見與誤解。
這種誤解看似瑣碎,但已經造成台越文化上的矛盾與衝突,小如強迫越南新娘端午節吃過年粽子,大如逼迫越南新娘在名字中去掉「氏」字,更大的,則像是越南的排華運動或反對台塑沿海排汙等等。這些衝突都源於台越文化的不正確理解,是時候了!台灣人應該去掉心裡的偏見、撥開眼前的孽障,來認識真實的越南文化了!

 

【關於講者】
阮荷安
胡志明市師範大學越南語文學系教師、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研究領域:越南古典漢喃文學、越南佛學、越南民間信仰、越南少數民族無形文化遺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