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 Fri 19:00 【燦爛夜光電影專題講座】從《幽魂娜娜》到《淒厲人妻》:泰國恐怖片如何打造魅力怪物

【燦爛夜光電影專題講座】
從《幽魂娜娜》到《淒厲人妻》:泰國恐怖片如何打造魅力怪物
與談人:鬼片少女陳莉雅
8/21(五)19:00

 

談及現今亞洲的恐怖片重鎮,很難不會想到日本、泰國、以及後來居上的韓國。

日本恐怖片擅長琢磨科幻與人性心理,並對鬼的造型與氛圍營造有其特殊的東瀛美學元素,影響力擴及當代許多恐怖片。

然而,亞洲還有另一獨樹一格的恐怖片潮流,即是泰國恐怖片。九零年代泰國飽受金融危機的打擊,開始大力發展旅遊業,企圖加深與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電影產業則大力引進國外電影的拍攝與後製技術,為泰國電影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

1999年上映的《幽魂娜娜》,被譽為泰國電影復甦之作,導演重新詮釋在泰國民間流傳百多年的鬼妻傳說,當時在泰國票房甚至超越《鐵達尼號》,正式開啟泰國恐怖片的黃金時代。 泰國恐怖片產量如雨後春筍般爆炸,題材也越來越多元,

2004年的《鬼影》融合各國恐怖片的強項,加上泰國恐怖片擅長的死亡、因果輪迴等元素,又再一次創下票房高峰,此片更被台灣眾多影評譽為泰國必看鬼片。

再往後十年,泰國恐怖片百花爭鳴,當中不乏許多驚悚指數爆表的恐怖片。值得一提的是,泰國恐怖片中開始引進搞笑的黑色喜劇元素,也製作許多恐怖短片集,努力鞏固商業市場。

2013年由《鬼影》導演再次改編鬼妻故事,推出融合愛情、驚悚、搞笑各元素於一身的《淒厲人妻》又把泰國恐怖片推向另一個境界。

 

【關於講者】
鬼片少女陳莉雅。自小懷抱著電影夢的少女,尤其熱愛恐怖片,希望有天能寫出讓人看完會腿軟的故事,不過截至目前的嘗試都變成搞笑劇。有過幾次被稱為慘案的學生製片經驗。

目前在電影圈為台灣電影貢獻微薄心力。

 

【延伸閱讀】
1999年《幽魂娜娜》
2004年《鬼影》
2005年《邪將2:惡魔的藝術》
2006年《嚇死鬼》
2006年《13駭人遊戲》
2007年《鬼肢解》
2007年《連體陰》
2008年《鬼四虐》、《鬼亂5》
2008年《鬼片》
2011年《鬼4厲》
2013年《鬼夫》
2013年《淒厲人妻》https://youtu.be/NLQslNYFf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