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 Sat 13:00 李佩香個展《家裡的鑰匙》座談會 X 報導者總編輯 李雪莉

▩ 李佩香個展《家裡的鑰匙》座談會 X 報導者總編輯 李雪莉
▩ 地點|「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2F女力空間
▩ 時間 │8/29 Sat 13:00
▩報名表單: https://reurl.cc/Oqq0Yy
 
 
▩個展相關資訊▩
佩香此次的作品討論的是由他個人私密的故事出發,露出了佩香為何選擇來到台灣的原因、來到台灣的過程、在台灣的生活,透過其作品呈現一位婚姻移民來到台灣社會的處境。
 
個展取名《家裡的鑰匙》,源自柬埔寨會將家裡的持家的女性稱之為「家裡的鑰匙」,銀行未普及的柬埔寨,人們直到現在仍將現金放置家裡的櫃子,擁有錢櫃鑰匙的持家女性極為重要。從柬埔寨的家離開到台灣,與台灣的男性結為連理進入另一個家,於這個個展裡,佩香創造了他想像中的家,裡頭有她與兒子立勳,而自己擁有著這間房子的鑰匙。
 
全部的作品以《有愛的家—高腳屋》為主體而生,《致 我最想念的哥哥 》為兩段錄像作品,隱密地置放在高腳屋一樓一隅,觀眾必須以窺探式的方式進行觀看。除此之外,一樓的另外一角,《童年》是以柬埔寨傳統織品kroma製成不同的應用作為展出,其中有背心、頭罩、布娃娃等,展現出佩香的童年生活。
 
高腳屋二樓總共有三件作品,屋子的中心擺放的是佩香的兒子立勳所手繪的《我與寶貝》,呈現兩人的可愛相處,牆面也貼上立勳為佩香統整此次個展花費到的費用以Excel表。屋簷綁著數條手帕,《手帕交》作品是由佩香由佩香的朋友們留言在手帕上,與佩香友誼的表現。而高腳屋與阿嬤家的大樹做連結,作品《扎根果實》是由許多佩香與台灣朋友們的合影照片綁在樹上,如頭果實一般,佩香來到台灣扎根被各種好朋友環繞與支持著。
 
《你我的期待》作品由三段遊戲所組成,讓觀眾已沉浸式的方式成為婚姻移民角色,體驗佩香從柬埔寨來到台灣的過程,遊戲的方式從柬埔寨遊戲延伸。
 
第一段邀請觀眾將點燃的香在米堆裡勾出橡皮筋(米粒與拜拜的香象徵台灣對於婚姻移民傳宗接代的期待與想像),橡皮筋有不同顏色及大小,相對應不同身份的台灣伴侶,普通人、社會位階高的人、會家暴的人。第二段,是來到台灣之後,以柬埔寨遊戲鬼抓人為雛形,角色抽換成移民署及婚姻移民,對應台灣制度對於限定國家必須面試才能擁有身分證的處境。最後一段,抽到不同橡皮筋的觀眾將收到一個相對應的紅包,裡頭有數根吸管,邀請觀眾用吸管排成家的形狀。在完成之後,打開紅包裡,有佩香用這些相同吸管數組成的有關家的設計圖,凸顯出婚姻移民及台灣配偶對於家的想像之落差。
 
雖然其講述的是身為婚姻移民的處境,更深受佩香身為一名女性,對於「自己的房間」訴說所觸動。經歷過不同「家」的形式,透過展覽展現出他對於「家」的想像與批判,更進一步的是,個展雖是極為私密,屬於佩香的生命故事,卻能透過其作品,看見到創作者佩香對整個臺灣社會氛圍及制度之於婚姻移民處境的獨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