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 Tue 19:00 【燦爛講座】林炫向:國際正義,從難民與恐攻事件說起

【燦爛講座】林炫向:國際正義,從難民與恐攻事件說起

時間:2016/8/30 Tue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林炫向
費用: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謝謝!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捐贈方便聽講時坐在地上的座墊)」等方式替代。謝謝!

 

國際關係也講道德嗎?很多人直覺的反應是認為沒有,其理由往往是認為,國際關係是強權與利益的範疇。然而,在一個「社會正義」呼聲高漲的時代,我們對國內政治並不會這麼看。那麼,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真的有這麼大的差別嗎?

事實上,國際學界不僅存在「國際正義」的呼聲,甚至有更進一步超越現存國際政治的「全球正義」的提法。本演講旨在介紹「國際正義」與「全球正義」的理念,並藉由正義與不正義的戰爭、民族自決與分離主義、人道干預、經濟制裁、全球不平等、人權與民主、恐怖主義與反恐戰爭、國家邊界的道德意義與難民等等問題的討論,來探索「正義」在國際關係中的意義。

 

【講者簡介】
林炫向,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美國丹佛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博士。主要研究專長為國際關係理論、國際關係倫理學、全球正義、民主理論、國際關係歷史社會學等。近年來關懷的主題逐漸轉向文明間的比較研究。最大的使命是促進中庸、平衡、不走極端的思考與行動。

 

【延伸閱讀】
當代國際政治理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4312

參與對等與全球正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487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共哲學:政治中的道德問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8762?loc=P_asb_003
政治的承諾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