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Sun 14:30 ▲燦爛動物▲《馴化與慾望:人和動物關係暗黑史》新書分享

 ▲燦爛動物▲《馴化與慾望:人和動物關係暗黑史》新書分享

時間:8/4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謝曉陽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動物,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人類的慾望。為什麼北美洲原住民一面在膜拜馴鹿,又同時在食牠們的肉?當慈禧太后要殺掉一頭北京狗的時候,為什麼維多利亞女王卻將牠視為寵物?從來沒有以牛奶為主要營養品的香港人,在1920年代又為何建立起大規模的奶牛產業?

《馴化與慾望:人和動物關係暗黑史》作者謝曉陽,透過不同的故事,不僅梳理了人和動物的關係史,更要去追問,在生態環境、宗教信仰、殖民掠奪、政經權力等不同的面向和轉折中,人類如何能找回自身。

《馴化與慾望:人和動物關係暗黑史》共包括九個章節:從狩獵到馴養、動物與圖騰、動物與食物、動物園、動物娛樂化、寵物文化、動物倫理、動物保護運動、動物保護法。

講者/作者介紹: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博士,現為澳門大學傳播系高級講師。多年來從事倡議動物權實踐及研究,相信跨越不同學科的研究及社會位置的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人類與
動物之關係。與動物相關著作收錄於《「牠」者再定義》(許煜策劃)、《你必須改變你的生活》(陳燕遐、潘淑華策劃)。長期撰寫分析及評論文章,散見於香港、澳門及台灣媒體如《明報》、《信報》、《新生代》、《動物當代思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