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Sat 14:30 ▲燦爛德國▲蔡慶樺:在自己的國家成為陌生人?談德國的右派語言

▲燦爛德國▲蔡慶樺:在自己的國家成為陌生人?談德國的右派語言

時間:9/1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講者:蔡慶樺
入場費:200元

*需填寫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1kFTPwybiKv……/edit
*入場方式:已填寫報名表者,可自2:10 pm起依報名順序入場,不可替他人佔位,坐滿為止。活動開始前十分鐘(2:20 pm)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現場只有最多四十個位子~~)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座簡介】
近年來全球民粹主義大盛,德國也不例外,尤其在難民危機之後,在德國社會除了老派右派對梅克爾的抵制外,也興起了各種新興的右翼政治勢力反對梅克爾的難民及移民政策,例如另類選擇黨(AfD)、反西方伊斯蘭化運動(Pegida)等。

甚至,根據八月的民調,另類選擇黨的支持度已經追上第二大黨社民黨,其力量已經強大到不能再稱之為小黨,未來必然會更加影響德國政局。

要理解德國近年情勢,便不能不檢視右翼力量興起的原因與過程,而右派在這個崛起過程中使用的語言非常值得探討,「不法之霸權」、「防止遣返難民產業」、「車站的鼓掌者」、「性侵之難民」、「民族消滅」、「濫好人」、「德意志女人」等等概念究竟發揮了什麼功能、如何動員?勾畫了什麼樣的世界觀?什麼樣的種族主義又在這些詞彙中被操作?

這個演講,將討論這些自居為「憂心公民」者,為什麼認為他們「在自己的國家成為陌生人」。深入右派的語言及思想世界,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能夠獲得如此高的支持。

關於講者
高雄出生,苗栗、臺南長大,臺北求學,後移居臺東。在臺灣跟德國讀外交、哲學及政治。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治歐陸思想史。

現為獨立評論「德意志思考」專欄作者,2018年獲得香港人權新聞獎評論優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