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 Wed 19:00 【燦爛地理】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航照與地圖解讀東南亞地景脈絡

【燦爛地理】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航照與地圖解讀東南亞地景脈絡

時間:2018/9/12 Wed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黃同弘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講者簡介】
黃同弘,台中大甲人。曾獲金鼎獎專題報導與圖書主編獎。著有散文集《文學理論倒讀》、詩集《火星上的抒情詩》等書。第一屆全國大專自發性地理資訊創意競賽第一名。今年一月出版《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一書。

【分享內容】

❝所有的判讀與試誤都不會白費,美軍航空隊的偵照並不局限於台灣,而是彼時所有戰爭之眼的凝視之地,中研院GIS專題中心以東南亞為目標,盡可能翻拍涵蓋到台灣周邊經緯網格的任務影像。這代表對台灣地景的研究方法,也可以施用於彼時太平洋戰爭的投射地界。我判讀著基隆港的歷次增築,也同時比較著維多利亞港周邊的填海造陸,定位著台灣最長河的主次支流,也同樣循湄公河上溯中南半島。以航拍為主,以美國陸軍製圖局及台灣聯勤製圖廠東亞大比例尺地形圖為輔,可以進行跨國界的地理研究,比較戰後東亞各國的發展差異。❞(頁33,〈一堂遲到的地理課〉)

這場講座的內容,是《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研究過程中的意外彩蛋,且開啟了更多的可能。現階段我還不能料想至九月時可以有怎樣的內容成型,但可以確定的是,會有地景判讀的基礎教學以及研究方法與工具的參照。(因為張正七早八早就開了活動頁且丟我當主持人,然後還已經有四十幾個人感興趣,於是我忍不住加點仍屬幻想中的內容,至少封面換個切題的。XD)

有些地理是共通的,比如我們對宜蘭海岸沙丘的研究,洽可以對照越南中部海岸的景貌,而兩地的人與資本實也像洋流圖般不斷牽動,包括落腳於河靜的台塑鋼廠或被迫放棄漁業遠渡來台工作的移工。或是像紅河河心沙洲的變化,伊落瓦底江河岸聚落的生滅,我們在淡水河或濁水溪上所經驗的,是以更大尺度的類似模式衝擊社群、形塑城市樣貌。而有些研究本就無須國界畫分,同一架偵察機拍攝完巴丹群島後,下一段航攝即是紅頭嶼,這像是鹿野忠雄該有的但永遠無法成行的旅途。研究工具上最直接可以參照的,是美國陸軍製圖局相關製圖以及史丹福大學典藏日本外邦圖,利用歷史地圖與歷史航拍相互參照,上溯地景之生成,也可以下探社群的當代發展,並連結到遙測影像上的最新景觀。

這場講座準備給燦爛時光的朋友,因為一項研究的完成不會只有圖紙上的作業,必須經歷地理實察,穿越過時空但也必須回到在地,這是你們做得到的,而我則負責提供你們旅行所需的工具。附上此前個人一趟利用歷史影像與地圖進行實察的小旅行,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故事地圖製作,編排笨拙,請多包涵。

https://www.arcgis.com/apps/Cascade/index.html…… 
【延伸閱讀】

《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
黃同弘──著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圖
雷鴻飛──審訂
暖暖書屋──出版

Medium書訊:goo.gl/rVq3gM
銷售連結:goo.gl/N885CL(歡迎跟書店訂,張正說他先進一本好了,請煩死他。XD)

交織著彼時天光與死亡風險,在萬千快門中,地理以地景的壯闊、細緻或者繁複,保存在戰時航拍底片中。一九四三年至四五年,美國陸軍航空隊派遣偵察機對台實施大規模偵照,透過地理線索的爬梳,作者全面定位七十多年前的台灣地景,重新凝視山脈與河流,軌道與聚落。

每一幀地景航拍皆是巨量資訊,層層堆疊地史的斷簡殘篇,緊緊咬合每個地方物質、能量、資訊與資本的流動。美的衝擊單純而深邃,知識的考掘則無有窮盡。我們把已知事物化作文字,縫合未知並連綴成篇,從而在整體上展現清晰的紋脈,日後不斷複寫以及重新發現。

或是水圳輪灌區的迷人幾何、城市舊日紋理的層累構成,或是一處曾經存在的山區湖泊、壯闊沖積扇的最後一瞥。如同使炸彈倒飛、時光倒流,將目光投注在戰爭以外,那抵達目標前的漫長飛行,當其時無軍事價值的山區偵照,於今日的我們卻是寶貴的國土復育資訊。

反轉戰爭之眼,必有所見,必有所現。拉長歷史視野的縱深,今日所見並非百年不遇的天災,而是致災因素的長時期積累;而穿越時光的幽微縫隙,我們得以尋回城鄉巨變前夕,那夢中的返家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