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 Sat 15:00 中和社大公共論壇:張正:用閱讀,點亮每個人的燦爛時光(*免費入場)

中和社大公共論壇:用閱讀,點亮每個人的燦爛時光(*免費入場)
09/19 Sat 15:00~18:00
講者:張正(唱四方製作人、移民工文學獎工作小組召集人、燦爛時光書店負責人)

新北市中和區的南勢角,是緬甸族群在台灣的最大聚集區,也是「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所在地。

不過,「燦爛時光」希望交的朋友,不只緬甸族群、不只東南亞移民工,而是包括所有的異鄉人、本地人。希望異鄉人能在此到自己的燦爛時光,也希望本地人能從這裡發現世界的多元與美妙。

「燦爛時光」將陳列來自越、泰、印、菲、柬、緬等地的東南亞文字書籍、手工藝品,也會有中文、英文的東南亞主題書籍。而在二樓的木地板空間,將展覽東南亞移民工的畫作、舉辦東南亞講座、放映非主流紀錄片。三樓的教室,則是東南亞語言的交流場所。

特別的是,「燦爛時光」將嘗試恐怕前無古人的二手書流動方式:不論新書還是二手書,在這兒都必須先「原價借出」,但是還書時,則可領回原價。而為了讓同一本書的前後讀者透過書籍交流,感受彼此的溫度,「燦爛時光」也鼓勵讀者在書本上畫線畫記號、寫眉批寫心得。

「燦爛時光」這個名字,來自天下雜誌替已故學者成露茜所出版的傳記《燦爛時光:Lucie的人生探索》。Lucie一生大開大闔、勇於探索,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找到燦爛時光。畢竟,真正燦爛的不是陽光、不是星光,而是善良又好奇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