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 Sun 19:00 【燦爛中國】寇延丁|中國民間的人與情

【燦爛中國】寇延丁|中國民間的人與情

◎時間:2017/9/24 週日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寇延丁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面對中國,我們該用甚麼樣的思維和角度?

中國是台灣的鄰國,不管我們是否了解中國,中國的好與壞對台灣都具有一定的衝擊,對於這樣的鄰國我們都必須有基礎認識。有別與對中國大好大壞的描述,青平台基金會認為我們必須回到事實,並嘗試以台灣人的角度和中國公民社會的實境來認識中國。特別是台灣人至中國就學和工作的人口逐漸增加,我們必須具備一定的知識,才能在一片中國熱潮中清晰以對。

因此,青平台與中國作家寇延丁女士共同規畫更具系統、行腳台灣進入具在地脈絡的深度活動,期能提供台灣年輕世代可完整脈絡認識中國的工作坊。我們希望強化台灣公民對中國現實及公民社會的相關了解,同時邀請具有分析、有實務工作者的經驗分享,我們希望邀請您一起用更具全貌的方式認識中國,並思索台灣,讓更具深度的討論和對話,在台灣各處拓出札實的力量。

 

【講者簡介】
寇延丁
中國第一代公益人、自由作家,自1993年起從事民間公益事業,經歷NGO在中國從無到有的過程,兼有一線執行和寫作雙重身份,有多年社會觀察經歷,觀察方向就是中國第三部門,在残障人議題、基層民主實踐、自組織骨幹培訓和大型公眾筹款活動方面從事開創性工作。紀錄在中國農村進行基層民主實踐的《可操作的民主》2012年出版後獲得多項出版獎項,還為議事規則推廣引来政府採購,用于城市治理改革試點。

2014年10月,因培訓傳播非暴力抗爭,並因與香港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台灣民進黨元老簡錫塏、海外民運王丹吾爾希、中國自由知識分子的聯繫被捕,成為中國公益人“颠覆國家”第一案。2016年10月在台灣出版《敵人是怎樣鍊成的》,系统完整顯現案件形成邏輯、構陷脈絡、審理細節,是第一本解析“國家安全”案件的書,出版當月即獲加印。

台灣多家關注中國問題的NGO擬與寇延丁合作開辦“和你一起,看見中國”專題活動。通過“纪錄片放映+讀書會”,到台灣不同城市舉辦活動,讓更多台灣人看到中國的第三部門,看到中國社會的變化,探討参與和改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