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 Sun 15:00 【燦爛「南洋」】華僑節66週年:被中華民國「白色恐怖」的星馬華人

【燦爛「南洋」】華僑節66週年:被中華民國「白色恐怖」的星馬華人

時間:2018/10/21 週日 3: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杜晉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關於內容】
今年10月21日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訂定「華僑節」的66週年,同時也是推行僑教政策逾70年,對於「華僑是革命之母」的論述,還有很多台灣社會所不了解之處。

最近《新經濟移民法》,被質疑是向新南向國家的僑外生「賣身份證」而引起爭議。實際上,「僑生」這身份本是政治產物,根據老僑生學長的說法,初期在60年代,只要以台幣五塊錢就真能買到身份證了!如今自解嚴後,「僑生」這身份的政治意涵越來越淡薄,更多的是為招生、緩解少子化的經濟意涵。

講者杜晉軒就是所謂的馬來西亞「僑生」,已在台研究戒嚴時期遭受政治迫害的東南亞華裔受難者一年多。講者認為,台灣解嚴已30載,對於轉型正義,不應單純地將之局限在藍綠、省籍之爭而已,因為還有被台灣社會忽略的外籍受難者。

本講座將透過星馬政治犯前輩口述歷史、國史館、檔案局相關檔案,來解析中華民國與馬來西亞的邦交關係如何影響了當時星馬僑生,以及為何國民黨不願意釋放他們回「僑居地」。

【關於講者】
杜晉軒
馬來西亞華人,畢業世新新聞系與台大國發所,任職於台灣多維傳媒,目前僑居於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