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2022.08.03
跑來看上映中的《徘徊年代》,一點點心得。
—————可能會爆雷先去看電影再來看—————
電影比想像中長,一半講述我們熟悉的外配哀歌,一半卻刻意翻轉了在台東南亞人既定印象,成為一個酷酷的探員。
我很喜歡導演在映後說,前半段的故事鏡頭照著演員的全身,是看著「她」這個越南媳婦,而後半段很多時候只能看見背影或側臉,變成第一人稱視角「我」決定去做想做的事。從他們變成我們,不是新移民女性的典範奇蹟,只是又一個來台為理想打拚的人。
帶著南方口音,大多的親人朋友都在遙遠的彼端,不代表永遠只能是「被訴說」的客體,只能是悲情的異鄉女子。
雖然後半段的定位發人深省,但我更喜歡前半段的故事節奏和細膩。講的不只是文慧,講的是那個時代像她一樣的女孩子的處境(要不要出門擺攤貼補家用、有沒有可以一起講話的同鄉朋友、有沒有孩子有沒有和公婆同住),也講底層勞動者的失業、陽剛挫折,講上一代女性失去的以及怨嘆的。或是該說將這些台灣本土的議題,納入過去忽略的移民女性的聲音。角色間沒有責怪,大家只是卡在年代的限制,無力而不知所措的徘徊。
中間以台灣八零九零年代的重大歷史事件串起,也呼應文惠的人生波折,逃離、再開始。而相似的場景、面孔延續至下一段,再有新的詮釋可能。雖然相隔三十年,卻不一定能乾乾淨淨地切割過去與現在,新住民來台的文化適應、人際圈建立不易、面對污名和更容易失去權益的弱勢處境還是在。但導演要提醒我們:那也是一個個有想法有感情有野心的主體,就像你或我一樣。這個時代來台的路徑可能是自由戀愛、唸書或白領工作,越南女子沒有絕對的一種面貌。
片中飾演文慧的演員阮安妮來自越南清化,之前在劇照中看到她覺得眼熟,原來就是紀錄片《神戲》的故事主角。安妮年紀很小就離家去學馬戲團表演,巡迴時和台灣老公相愛,嫁進傳統歌仔戲家庭,一邊照顧兩個女兒一邊隨著夫家奔波演出,從此在臺落地生根。片中將鏡頭拉到她家鄉的親人和餐桌上的越南春捲,半夜架看台化妝的戲班們,身體狀況特別辛苦的小女兒,安妮在裡面承受的壓力和期許,交疊上身處異鄉的不適應。
如果看完《徘徊年代》,很推薦大家去看《神戲》,安妮螢幕外的人生也是一齣充滿挑戰和生命韌性的戲。導演還有一支得過金穗獎的短片《焉知水粉》,有興趣也想去看看!!
電影應該在國賓、威秀、誠品、華山等地方都還看得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