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Fri 19:30 【燦爛講座】李曉繪(化名):當移民移工遇上台灣戶政流程(本場禁止錄影錄音)

【燦爛講座】李曉繪(化名):當移民移工遇上台灣戶政流程(本場禁止錄影錄音)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1/11 Fri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曉繪(化名)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本場禁止錄影錄音。

 

新移民與臺灣的連結起點以婚姻為主,我國就與特定國家國人結婚的規定與一般外籍人士有著些許相異處,造成了許多有趣的現象,生兒育女之後面臨的是一連串生活上的適應,有人選擇離婚分手,在戶籍登記的簽署程序上或許新移民可以再多留意保障自己的方式……近年來,逾期移工與我國國人育有子女情況愈來愈多,孩子怎麼取得我國國籍、辦理戶籍登記實為一大問題,有待你我共同來關注!

1.臺灣人和東南亞配偶結婚相關規定與實務。
2.婚姻移民要取一個中文名字,要注意哪些原則?
3.協議離婚時,有哪些要注意的?
4.離婚後,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歸屬?
5.移工(外籍勞工)的孩子怎麼報戶口?

 

【講者簡介】
李曉繪,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研究生,研究新住民在臺灣婚姻與生育子女之戶政法令與權益保障,具有戶政實務經驗,現階段對「黑戶兒童」議題特別關注。

期許自己勇敢當一隻散發微光的螢火蟲 雖不耀眼卻有溫度。

 

【延伸閱讀】
報導者:可不可以不要長大?移工小孩被堵死的國籍之路
https://www.twreporter.org/a/stateless-children-adoption

獨立評論@天下:廖元豪:家庭團聚不是權利嗎?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