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021.1.16
最近一位法國麵包店的老闆決定絕食的新聞廣爲流傳。斯蒂凡•拉巴克雷下決定絕食抗議自1月3號到26號,而他選擇這段期間的原因是因爲從2019年9月開始雇用的學徒從1月3號被迫離開法國。26號則是,提起上訴之後,法院必須作出裁決的日期。
爲什麽學徒被迫出境?來自幾内亞的學徒蕾•佛德•桃雷是在未成年的時候到法國,移民未成年在法國必須接受社會援助,但滿了18嵗以後,移民者可能遭受和桃雷一樣的對待,很有可能必須離開法國。
斯蒂凡•拉巴克雷向社群媒體表示 « 我們的公司需要他,這些來法國工作的未成年代表法國的未來 »。他提出了一份請願書之後,請願書在幾天之内就被上了20萬簽字,不但麵包店的常客被這個事件牽動,甚至有些人只是爲了在連署上簽字而前往麵包店。
除了麵包店的常客之外,拉巴克雷爲了學徒絕食這件事被許多媒體廣爲流傳,因而讓許多藝人得知該事件。著名法國作家、演員和市長這星期一向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尋求協助。
14號媒體又一窩蜂的流傳訊息,而這次是好消息:麵包店的老闆再也不用絕食了,他的學徒也不用回幾内亞了。
不過許多在法國無人陪伴的移民未成年沒有那麽幸運。從未成年到成年的Gap非常龐大:最幸運的可能將社會福利的援助延長到21嵗。而一些在無法繼續接受社會福利的情況下被趕出門,變成無家可歸。在2019年估計法國有3.1萬無人陪伴的移民未成年,大多數來自幾内亞、馬裡、象牙海岸等國家, 在滿18嵗之後,若移民身份無法合法化,在法國基本上很難找到工作,生活連無法穩定。
2020年9月發生的一起恐怖事件的罪犯也是來法國之後被認定成以移民未成年(雖然被懷疑罪犯來法國時已經25嵗了)。因此除了無人陪伴的移民未成年成年之後易於處於貧困,民意對這族群的印象不見得好。一些法國政治人物甚至把他們形容成« 小偷、性侵犯,所以必須把他們送回去,當初不應該讓他們進來法國 »。一些協助剛成年的無人陪伴移民相關組織認爲,要求移民從18嵗開始自食其力是不合理的。他們在離開母國到法國的遷移過程當中也會纍計一些創傷。除了經濟的協助,也必須提供心理上的協助。
更不用說疫情如何影響這個族群。在國家無法創作新機會的情況下,怎麽能夠要求他們獨立,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已經貧困的生活變得更加貧困,
透過以上的案例,法國是不是該重新思考如何讓未成年的移民者在跨18嵗以後不會再面臨碰壁了一樣的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