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長工日誌
#保持關注對抗極權

這天第一次參加多語沙龍,也是第一次接觸緬甸語。雖然是語言課,其實更像是聊天,美菁老師是緬甸華人,嫁來臺灣,我們聊她來這裡不習慣什麼,像是天氣(臺灣的冬天冷到老師整天都縮在棉被裡)、飲食習慣(臺灣人什麼都加蔥,緬甸人更喜歡的是加香菜)、緬甸美食等等,甚至聊到華人與緬甸人的育兒方式。如同老師說來到臺灣之後的語言或各方面學習是靠著好奇心,分享這些差異給我們聽時,老師的眼睛也散發著好奇、有趣的光芒。此外當然也學了幾句緬甸語,只是我下課就忘了怎麼唸。

然而,最後聊到現在的緬甸軍政府政變,老師的雙眼轉變成冷冽的光,她說最近有一些民眾自製炸彈要和軍政府對抗,之後被發現,幾個人就在軍政府要到來前選擇跳樓自殺,其中一位美麗的27歲的女子,留下她年幼女兒和先生。這些人被視為英雄。

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梁凌杰、周梓樂等人,自殺或被自殺的,他們的名字尚被銘記在人們心中,不遠的緬甸,這些事情卻仍持續發生。極權下的緬甸人民,鮮少被臺灣與國際社會關注。

最近才跟另一位長工聊到,記者或人類學家記下地方、寫下痛苦之後,改變了什麼?我也不能回答,只是我相信「關注」本身,一定還是有其力量的。希望讀到這邊的書店好朋友們也能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