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台南街區的南洋風味────記2021年8月21日《臺灣巷弄裡的南洋味走讀計畫 》
不知道作為人探索的重要條件,走讀一個你看不見的街區,生活周遭那些你看不見的風景,認識一個你陌生的環境,進入台南南洋街區。由導覽員 宋家瑜 老師與印尼人阿萬和Jhodyn親自帶領走入,讓台南街區南洋風味逐步引發感動。
2021年8月21日下午兩點台南火車車站前,聚集了由台北燦爛時光書店南下的工作人員,感受到台南的熱情以及溫暖,天氣非常的熱烈晴朗。
從台南火車車站前圓環逐步走進國賓大樓,國賓大樓建築呈現D字型,是在地很特殊的建物。國賓大樓的內部透過導覽員 宋家瑜 老師的解說,得知國賓大樓內有一間Ana’s Disco Bar,是假日移工們休憩的好地方,內部可以容納許多人在此放鬆心情,但是由於疫情的影響目前是處於暫停開放。
接續走讀行經西華街INDEX南洋百貨商店前,商店前擺滿多箱編號由1到5不同大小的紙箱(1是最大,5是最小);來自印尼爪哇的阿萬向我們介紹了國際貨運,有需要的印尼人會買箱子回家,並將需要寄送的物品放入,會有專人來家裡將貨物提走寄送回印尼,當然錢、玻璃……等違禁品是不能寄送。
我們的終點站來到穆斯林祈禱室(MUSHOLA FKKBWIT TAINAN),這裡是由FKKBWIT組織所創立,FKKBWIT全文是Forum Kerukunan Keluarga Besar Warga Indonesia di Taiwan,印尼文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台灣印尼家庭和諧論壇。FKKBWIT組織有點像是印尼人的保護傘,如果印尼人在台灣工作受傷了無法工作,FKKBWIT也會透過募款籌措經費,來幫助台灣印尼移工以及遠在印尼的家屬給予安家費用。而這筆經費通常是由FKKBWIT組織成員透過假日去募款印尼人所得。
這間穆斯林祈禱室很特別的是,除了一樓一半是供穆斯林祈禱朝拜阿拉的空間,另一半也是印尼人的休息場所,在酷熱的台南有個舒適、用餐的地方,與家鄉一同來的人聊日常,非常的溫暖;而在祈禱室的地下一樓,也是印尼人可以舉辦婚禮的場所。
長工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