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長工日誌
#拋磚引玉的效果

這兩天出差在臺中,讓臺中關注移工的組織 1095, 「 1095 , 工作室」帶領我們走越南線與印尼線,追風與安妮的風格不同,帶到的觀察重點和角度也不一樣。
不同於只是輕鬆愉快的文化了解,他們在過程中融入很多對移工處境的反思,以及與臺灣人的比較,凸顯出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們,受到的對待差異如何的大;我想到他們Podcast節目《1095放心Talk》的開場白:「不分國籍,不分階級,我們都是人」,一句理所當然,在臺灣卻是好多人們、數個倡議團體,花費數年努力,仍未達成的。

在導覽路上,還有第一天安排的《移工人生》桌遊體驗活動,我一直想要如何讓議題更好被親近,但又能帶到一定的深度,從兩位身上學到了非常多,感覺得到他們一邊帶導覽,也一邊觀察參與者的反應,適時補充資訊或轉換氣氛。

第一天參與者有兩位國中老師,每次在這種場合看到老師我總是很感動,如果多一個老師了解一個議題,等於多了幾十個學生更可能對不公義的事情有所警覺。

這次錯過的朋友一定要更密切注意我們的資訊!之後還有臺北的印尼街導覽喔!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