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東協廣場,舊稱第一廣場,在更早以前是第一市場。如今這棟大樓內可以看見各種東南亞商店林立,隨著導覽員的腳步,我們得以深入東協廣場的內部一窺究竟。
一走進大樓,入眼的便是3C電子產品店,因為外籍移工們對於這類電子產品的需求很大,此外還有琳瑯滿目的服飾與首飾店,越南女性的喜好和審美跟台灣有些不同,他們通常喜歡穿戴較多各式各樣的首飾在身上,在服裝方面則是經常穿著越南的傳統服飾——奧黛(áo dài),奧黛的剪裁與旗袍相似,不過是屬於上下兩件式的服裝,這種服飾在越南當地也會作為學生的制服。
接著上了二樓,進到一間超市,門口的招牌可以看見東南亞各國不同家所對應到的不同商店名稱,像VNEX就是主要在服務越南移工及新住民。而這一類的商店、超市除了一般的商品販售外,大多也兼辦寄貨、匯款等業務,乍看之下似乎是移工專屬的服務,其實背後是由於移工們往往都無法透過一般台灣人常使用的郵局等快遞業務寄送,因此才會發展出這樣夾縫中求生存的商業服務。
之後來到三樓,看見各種餐廳以及幾間卡拉ok的出現,這裡也有另一間超市,有別於二樓的店家以種類來作區分,在這裡則是以不同國家作為商品的區分。導覽員也向我們介紹了幾種在越南常常能見到、出現率極高的產品,像是配咖啡的煉乳、餐廳必備辣椒醬等。除此之外還有滴滴壺,也就是越南式的咖啡壺。
導覽的最後,我們離開東協廣場,走到了隔壁越南餐廳林立的街上享用越南菜。而提到越南料理,可以做一下簡單的南北越區分,南越料理調味較重,一般看到的越式法國麵包也是常見的南越菜色之一,比較有代表性的地區是胡志明市。北越的料理相對清淡,有不少原型食物,但也有人說北越口味並沒有那麼清淡,因為內臟類料理也很常見,代表性地區是首都河內,我們這次吃到的,便是屬於北越料理。
長工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