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移工寶寶
#認識議題 #長工日誌
(留言處有來自桃園群眾服務協會的第一線分享!)

在書店的一隅,擺放著一本不起眼的書,而它的不起眼正和它的主題、書名有著巧妙的相似處,這本書是 : 【透明的孩子】。

【透明的孩子】講述的是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也就是移工寶寶,然而這些寶寶的困境在於他們的母親許多都是逃逸移工。

⛈*為何而逃?*
在臺灣的法律中,認為東南亞的移工是作為補充勞動力的「客工」,心態上即是以臺灣雇主利益為優先 ; 在普遍不良的勞動環境之下,轉職原先應該是移工作為勞方的勞動籌碼,然而法律規定移工轉職除非有重大不合理,否則需雇主同意方能離職。在蒐證不易(手機可能被沒收)、護照或薪水有被扣留等種種疑慮之下,離開原先登記的雇主,成為逃逸的黑工便成為其中一個選項。雖然隨時有被遣返的風險,但是職業選擇更自由,甚至薪水可能更高,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有些人便選擇了這條路。我的移工朋友身邊也有認識的朋友成為黑工,有些還保持聯絡、有些則無。

🌦*為何透明?*
移工寶寶多為印尼籍母親,由於印尼最大的宗教伊斯蘭教禁止墮胎,因此許多母親會將孩子生下來。臺灣的法律保障移工女性的產假與育嬰假,然而雇主或仲介卻會用其他種名目終止勞動契約,需要持續工作的母親便選擇逃走。

臺灣國籍法為屬人主義,會跟隨母親的國籍,若父親為臺灣人也願意認領,孩子便能取得臺灣籍 ; 若母親在生下小孩後即失聯,但在出生登記上已記錄為外國籍,小孩便成為滯留臺灣的無國籍小孩。

無國籍的小孩若被通報,在18歲以前都能受到「兒少法」保障醫療、就學等權益,那麼18歲以後呢 ? 在生活了18年的土地上,他或她就會等於不存在。

🌤*為何難解?*
移工寶寶議題,若能透過政府修改法律,讓改判親權的程序有其他標準,而非必須找到生父母簽署放棄同意書,則能讓更多移工寶寶可以藉由被臺灣人收養而取得臺灣國籍。然而,政府拖遲這些程序的理由在於他們認為 : 若改善程序,將會有更多移工在臺灣生小孩後將其留給臺灣社會照顧。
這是在政府說詞中極常見的一個推論,認為兒童權益保障與阻止更多移工寶寶出現,兩者只能取其一。但是,是否也有兩者可以並行的方法存在?我相信不會沒有,宣導避孕的同時讓移工寶寶的權益更完善,並且更根本性地正視逃逸移工出現的起源–不合理的勞雇關係與規範,都是應該更積極去改善的面向。

——————————–
如果妳/你有耐心地讀到這裡,真的非常感謝 ! 也希望有空可以來書店,翻翻這本書,或是閱讀我放在留言處的相關資訊~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