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長工日誌
#睽違兩周的地板圖書館

今天也像個菜鳥業務員一樣到處介紹我們的書攤,之前會想為什麼我用印尼文搭話,移工朋友都會用中文回我,結果今天好多人都用整段印尼文跟我聊天,我才知道要惜福,還是用中文跟我講好了XD,整串太難懂了! 但是這樣的一來一往還是很有趣,講完一大串之後問我懂不懂,我的困惑表情彷彿也成為他們的快樂,好幾次引發笑聲。

今天遇到一個移工哥哥,他說他喜歡看書,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他分享說他爺爺是巴基斯坦人,然後講到這裡就拉下口罩給我看他的鼻子,表情好像是說:「妳懂的」(我一臉長工問號),我觀察後覺得他的鼻子比一般印尼人還寬一些,真的比較有巴基斯坦、印度的感覺 ; 另外,他也說到他母親是荷蘭、印尼混血,說他的眉毛和眼睛可以看得出來(再度長工問號)。這樣輕鬆的閒聊大概是每周日上班最大的快樂,都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是珍惜每個相遇的緣分。

下班前我們又成功搭訕兩個移工阿姨,她們都喜歡看書,但其中一個在花蓮工作,兩位都怕放假時間不固定所以沒有借書,於是在座位上靜靜地看了好一陣子。感覺天氣漸涼,夏日的興奮與燥熱漸漸平息,令人慢下腳步的秋天要到了,在這樣的涼意之下好適合看書。等她們看到一個段落,我們才開始聊天。她們分享說彼此是國中同學,其中一個人的母親過去到阿拉伯工作,那段時間另一位就很常去她家玩,兩人的家離得很近。兩位都在臺灣待十幾年了,其中一個人甚至早在15歲就出國到阿拉伯工作,我說好辛苦,她說賺錢哪有不辛苦的。她們倆感覺已經適應臺灣了,說到處看看也蠻有趣的。過去的辛苦已經過去,享受當下的她們讓人好佩服。

和Amber拉行李箱回家具店時,有幾個移工在印尼街街口彈吉他唱歌,希望生活的步調能一直這樣慢慢的、慢慢的。

(ps想調查一下大家喜歡怎樣參與地板圖書館的活動?聽不同移工的故事分享或甚麼呢?我們可能會舉辦一些直播活動,大家有想法可以在底下留言喔)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