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又到了書攤擺攤的日子,今天還多了一個地板圖書館的常客,是個可愛的年輕印尼姐姐,於是另一位長工就和他一起去詢問坐在附近的移工們有沒有興趣來看看書,而對印尼文一竅不通的我當然就負責留守(顧書顧包包)的部分了。
這時間在北車大廳坐得久了點,大概就能看到出現提著大袋子的人,遊走於坐在北車地板的移工之間,兜售印尼日用品,也有飲料、小吃、香蕉葉等各種雜貨。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和坐在書攤旁的移工姐姐們聊天時,就有個提著大袋子的女生走上前來賣東西,移工們便買了幾樣他們常用的家鄉用品,也順便和女生聊了幾句,沒想到聊一聊移工們突然笑了出來,搞不清狀況的我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個提著印尼用品來向印尼移工兜售的女生是越南人,看起來也滿年輕的她靦腆地對我們笑著,在東西賣出去後就靜靜的離開,繼續去別處販賣。
幾週後的今天,同樣是個天氣好的週日,我們又見到了那位越南女生的身影,身材嬌小的她如往常般穿梭在一地的印尼移工之間,有時也會坐下來休息、和移工們聊個天,接著再起身繼續她的週日工作日常。
而在越南姐姐認真工作的同時,跟著書店一起恢復營業的地板圖書館也同樣不缺席,每週日下午都會坐鎮在台北車站,大家都可以來借書翻書看看書~
長工C
北車週末日常
留守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