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上週,書店門口的印刷品專區多了幾本很搶眼的小冊子,原來是我們把臺灣各地的幾條東南亞主題散步路線整理成冊、印刷出來了!
一本手冊的誕生,耗費很多人的心力,經驗豐富的導覽老師、追隨一場場活動的書店員工、充滿創意的插畫家與整合一切的設計師 ; 上述一切造就一本淺顯易懂、適合拿來做東南亞議題入門的散步手冊。
這讓我想到自己一開始是如何踏入移工與東南亞相關議題的。剛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查資料、也看了一些書,但是紙本資料與實際的第一線觀察不能偏廢,若沒有真正認識移工,我可能會覺得移工應該都身心很不快樂,甚至對臺灣人有敵意?
_________________
我認識的第一個移工,是我在學校自己搭訕的,開口搭話前還躊躇了四十分鐘。我們每週固定同個時間見面。我設想兩個人認識會有階段性,先大致理解彼此,然後確立關係與距離,所以我時常在猜想她怎麼看我、和與我的關係?她有個跟我一樣大的女兒、她的女兒甚至有了兒子,這樣說來,她比我母親還小、卻已經是奶奶了。這樣的差異在我眼裡被放大,化成我心中感覺自己和她的距離。
一直到後來系上學弟要找她做作業,我看到她對待學弟的態度,就和對我一樣友好,年齡、國籍、語言或性別在她眼中一點差別都沒有,我才深刻理解到:對她而言,只要笑、就是朋友了。
這是我踏入移工議題的、重要的第一步。而帶上這本手冊、踏上旅程,散步手冊也能開啟大家的第一步。尤其其中我們介紹很多美食與餐廳,味蕾不需要語言,只需要勇於嘗試的、開放的心。
希望手冊可以開啟大家一段段難忘的文化旅程。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