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週六起了大早,跟著華新街修慧寺的蓬蓬(緬甸語的僧侶)一起參與他的托缽行程。托缽時會有一位領頭的信眾,敲著銅器告知大家蓬蓬出來托缽了,一路上我們經過華新街這一帶的市場、街道、騎樓與小巷,附近的店家以及沿街來往的民眾,只要有意供奉者便上前供奉錢財或食物給蓬蓬,而蓬蓬會為他們誦經祈福,然後信眾也會雙手合十敬拜,有些比較虔誠者還會先脫下鞋子,再上前供奉。
這樣對我來說新奇的文化體驗,對蓬蓬和在地的民眾來說都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由於佛教中過午不食的戒律,因此僧侶們都會在早上出來托缽。之所以會需要托缽是因為作為修行者,如果同時還要去處理食衣住行的需求,就沒有辦法好好專注在修行上了,因此僧侶才需要信眾的供奉以維持基本生活。同時,他們並不會去挑剔信眾的供奉,這也是我們會看到緬甸的蓬蓬們葷素不忌口的原因,只要信眾有心、願意供奉,不論好壞優劣蓬蓬都會接受。唯一的原則就是不能夠主動要求信眾,除非信眾主動去捐獻他們才能夠享受。另一方面,對信眾來說,供奉蓬蓬是功德的累積,同時也能受到蓬蓬的祝福。因此這看似簡單直接的供奉過程裡,其實對蓬蓬或信眾來說,更包含也表現出了他們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與尊敬,是別具意義的雙向交流。
ps.大家有興趣的話,華新街一帶有好幾位的蓬蓬,每天早上9-10點來這附近逛一逛應該都有機會遇到正在托缽的蓬蓬哦~
長工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