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長工日誌
#雙眼的深邃

臺北車站大廳除了印尼移工之外,還有許多無家者居住,這些人的精神狀況有好壞的差異,有些尚且能與他們正常溝通,有的則不好理解他們的談話內容。有些會來書攤攀談的人,一開啟話匣子就關不起來,滔滔不絕地講了好久,或許是孤獨久了。

即使時常關注無家者議題與相關協會或NGO(如人生百味、芒草心等等),但實際遇到他們的時候還是不知道如何與互動,或許是害怕與一個可能過於孤單的靈魂連結,或無法習慣缺乏盥洗設備所造成的氣味;然而,我總是能看到移工們自在自適地與他們共處、並肩而坐,看待他們的眼神並沒有差別心。

今天看到一位無家者在地上躺著四腳朝天地玩耍,心智年齡似乎與外表不相符,一旁的移工情侶也耐心地與他談話;之前則是一位女性無家者在大廳肆意地撒口袋中的零錢,另一位先生跟在後頭拾起零錢,移工們看到了還會移開包包讓他方便撿取。這些畫面總是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人的雙眼深邃沉淨,與我不同。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