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今天在北車大廳進行直播,因為技術問題所以直播品質不佳,但是仍有觀眾熱心與我們互動,真的很感謝也很感動 !
北車大廳的故事分享有很多預期外的事,例如中途加入新朋友的故事分享,以及因為新朋友還沒吃飯故劃下直播的句點等等。總是希望事情一步一步規劃好的我們,總是在星期天去試著感受屬於移工、屬於他們生活或步調的不確定性與變動性。星期五得知講者姐姐周六要打疫苗、必須改期時,我十分焦慮,心裡想著希望阿拉保佑演講順利 ; 就在心中念完這句話時,我開始想到這或許是更好的安排,這周書店外消毒,許多頑強的小強於地面上詐死,若在店裡演講時小強甦醒,觀眾勢必會留下陰影,且若是沒有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去經驗移工們的身體經驗,會是很可惜的事。這些想法都讓我的焦慮降低不少。而今天的交流也算是順利落幕。
今天雖然因為月底所以移工來的比較少,但是有九月借過書的移工哥哥來還書,而他還的其中一本很快就被另一個姊姊借走,是關於世界上的百萬富翁怎麼思考、怎麼學習的書。另外安妮老師帶領的台北婦女館印尼街走讀,最後也到書攤拍攝大合照並解散,讓多人認識了書攤。此外,一位在台灣工作十幾年的印尼叔叔,與我們分享他認為哪些書更能對移工有助益,分別是與離婚相關的心理諮詢、心理學書籍,和理財的教學 ; 還有輔我們系的學弟自己到印尼街拍攝與採訪,再到書攤和我們聊天。雖然整天下來英文、印尼文、中文的切換讓人很疲勞,卻是很充實的一天。
最後一小時因為老闆們在書箱旁,我便走到不遠處和兩個移工聊天,他們都在樹林的冰水工廠上班,兩位都已結婚有小孩,已經來三年多,預計工作六年就回去,這期間都還沒回國過。在台灣上班雖然要加班會累,但是同工廠的台灣同事與老闆都人很好。賺錢回印尼後想開店當老闆,可以開餐廳、小吃店或雜貨店。
星期天的班隨著大廳的鐘聲響起而結束,一個群體、千萬種不盡相同的故事,值得被聆聽與了解。交流促成更深刻的理解。
(接下來的周末還會有幾場活動,請密切關注粉絲專頁!)
長工 容
直播活動的大合照 ! 謝謝參與的大家~
對東南亞文化充滿好奇的年輕人
愛書的姊姊,她說北車地下街也可以買到印尼文書
印尼街上遊玩的穆斯林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