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Fri 19:00▲燦爛報導者▲國際搶工大浪來襲-越南一條街,預示台灣缺工危機

▲燦爛報導者▲國際搶工大浪來襲-越南一條街,預示台灣缺工危機

時間|2020/12/4 (五)19:00(18:30開始入場)
地點|燦爛時光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站 4 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簡永達
入場費|200元

▲講座簡介▲
記者簡永達走進越南河內現場,在著名的勞務街採訪十多位越南仲介,發現越南仲介/移工眼中的台灣不再那麼有吸引力……
越南移工過去一直是台灣產業移工主要來源,但近兩年越南工人赴日的人數暴增、如今已超越台灣。

在日本,移工被保障享有與日本國民同等級的最低薪資——約台幣4、5萬元;反觀台灣,製造業移工平均薪資仍在3萬以下徘徊,更動輒被收取20萬新台幣的仲介費。

另外在競爭國際移工的市場裡,比拼的還有外交實力。台灣引進移工將近30年,實際的移工來源國只有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 4國,但近年泰國經濟成長,泰工已逐漸不來台灣,而囿於外交現實,我們也很難開展新的來源國。

過去4年間,我們熟悉的移工敍事和移動路線已發生巨變:國際開始搶移工,人權大浪下,移工零付費成為新規則,台灣製造業與仲介業如何應對?政府政策又是否足以因應?

▲講者介紹▲
簡永達
臺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記者、作家、攝影、研究員,為《報導者》、《鏡人物》等媒體撰稿。寫作興趣涵蓋高風險家庭中的青少年與外籍移工。2018年合著《廢墟少年》一書,獲得台灣卓越新聞獎、OpenBook年度好書與金鼎獎優良讀物推薦。過去四年,以外籍移工為題的報導,曾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及兩屆香港人權新聞獎。摸索用文字、影像、數據,說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