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燦爛時光小飛俠趴踢】

【2022燦爛時光小飛俠趴踢】
 
 
今年四月,燦爛時光舉辦了一場尋訪東南亞飛地營隊,聚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小飛俠學員,橫跨三個週末、共度扎實的行程。營隊結束後,學員們各自選定主題、實地田野調查,近至原生家庭、遠至越南山區,透過不同立場與角色的身份轉換以及細膩的觀察,獲得專屬他們的第一手資料。如今,小飛俠們將回到燦爛時光,分享這些觀察與紀錄,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場既是趴踢、也是成果發表的團聚!
📍時間:2022年8月20日(六) 13:30
📍地點:新北燦爛東南亞主題時光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免費入場
趴踢流程與簡介:
1:30~2:00 pm
▲初探臺人對新移民印象調查(線上)
黃上豪(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生)
「你只要肯去做、你只要關心你周圍的人、或周圍的事物,然後決心要去做,你就能做。」(成露茜老師,引自紀錄片《綿延的生命》)。
這段話促發筆者想做一個「不一樣的報告產出」,從生活周遭蒐集一般社會大眾或相關工作者對於新住民及移工的接觸經驗,因此自發性發起一個微調查。調查對象為曾與新住民及移工接觸或具相關經驗者、或對此議題有一定程度了解者。
2:00~2:30 pm
▲越南山區的「東北亞」學生(線上)
徐俊文(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
我們時常可以聽到大家在歐美或是日韓遊學或是留學的經驗,但是相反的,前往東南亞的學生相對少了很多。
在台灣的街道上,我們時不時都可以見到來自越南的餐飲店,同樣的在越南,不管是河內、胡志明市等大城市,或是太原、北江等省份的小市鎮,也都可以看到寫著 Đài Loan (台灣)的奶茶店。到這樣與台灣有許多連結的國家當個交換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過程會很複雜嗎?會遇到什麼特別的事情?能夠學習到什麼呢?就讓我這個來自「東北亞」的留學生告訴你們吧!
※這個「東北亞」並不是我們平時認為的東北亞,只是在越南學校理老師跟同學們對我的印象。
2:30~3:00 pm
▲三峽巷弄裡的越南味(線上)
周佳真(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一提到三峽,人們腦中浮現的往往是三峽老街、祖師廟等觀光景點,然而,在仔細探索下,不難發現隱藏其中的一絲絲越南氣息。原來不少越南人在當地生活,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在熱鬧的巷弄中形成獨特生活圈。
3:00~3:30 pm
▲下午茶(燦爛時光供餐)
3:30~4:00 pm
▲喜歡芒果的小飛俠(現場)
施涵文(台師大圖文傳播系)
我想寫阿槐的故事,卻還沒寫出來。Mahal xoai 記錄這段為了作業開啟的旅程。中壢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卻像是異地,就當作旅行吧!原來始終都是個異鄉人,遇見了會是想念的。一個人旅行的札記,不知道怎麼整理,混雜著回憶、夏日、滴落的咖啡、鳥在歌唱、啤酒溼滑地板、未竟的夢⋯⋯
4:00~4:30 pm
▲在越戰上空飛行的寶寶(現場)
林少琪(中央大學英文所)
「此生,你我本不該相見。」
越戰砲火肆虐的期間與其後,除了促使數以萬計的難民投奔怒海,還製造了透過空運行動航向未知的嬰兒難民們。越裔小說家Aimee Phan筆下環環相扣的短篇故事,道出這場本不該發生的戰爭,如何透過以自由和公益為名的軍事行動,造成無法計數的悲劇。
《We Should Never Meet》這本故事集在我心中結下了與越南修女的不解之緣,真的很榮幸有機會用我的方式回應我的愛書之一。
4:30~5:00 pm
▲我的父母是仲介(現場)
張娜亞(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
在移工會遇到的法律困境背後,仲介又是怎麼看的呢?他們的工作往往有許多奇異、無奈與難以言說。業務秘書經手移工申請工作的層層手續;翻譯老師周旋於雇主間,成為移工的發聲口——兩位處於不同位置的仲介公司人員,以各自角度闡述工作的困難、其中的種種心酸與感動。
5:00~5:30 pm
▲跨越邊界:一位越南新移民的思鄉告白(現場)
莊雅淇(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這兩三年,國境的開放或封鎖顯得格外重要,一場病毒不只隔絕空間上的距離,也讓有些家庭因此天人永隔。我想替一位越南新移民(我媽)說出她的思鄉告白:如何在異國貼近家鄉、如何遠端面對喪親之痛、又如何看待目前台灣的國境防疫政策?因為疫情的隔絕,這也讓她緩緩說起一段老故事,關於她年輕時曾偷偷跨越國家邊界的奇妙冒險⋯⋯
5:30~7:00 pm
▲晚餐
7:00~7:30 pm
▲異域是故鄉:滇緬孤軍在台落地生根的一頁故事(現場)
蔡佳樺(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畢,現為小小公務員)
泰緬孤軍、美斯樂、金三角、異域,這些關鍵字是否有任何一個觸動了你的記憶?
民國50年代,有一群被稱為「孤軍」的人們,在動盪流徙之後,飛越兩千公里到了陌生的邊陲小島。
他們參與其中的歷史逐漸被遺忘,即使偶然激起鎂光燈的閃爍,也無法長久留住觀眾的舊日情懷。
但他們始終用平凡的日子點滴書寫著生命的故事,在異域、在故鄉,只待你我佇足聆聽,細細品味。
7:30~8:00 pm
▲吾愛吾鄉:西莒的獨家記憶(現場)
許容慈(燦爛長工/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從來沒離開過市中心的家,在休學的倒數第二個月,拋家棄貓到西莒打工換宿,看見的人、踏遍的浪、吃盡的淡菜生蠔苦螺,成為我的獨家記憶。
8:00~8:30 pm
▲告別燦爛時光(現場)
陳宣妤(燦爛長工/陽明交大人文社會學系)
從初來乍到的菜鳥,直到現在對於東南亞、移工、燦爛時光這間書店仍尚未摸透,應該也永遠摸不透,但絕不是一無所獲,因此想要說說自己的觀察。也許不夠成熟、太過流於表面(畢竟店裡時常高手雲集),但這些都是我的真心話。度過了一年的燦爛時光,現在是時候要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