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un 19:00 【燦爛電影院】滇緬游擊隊三部曲之二:南國小兵

【燦爛電影院】滇緬游擊隊三部曲之二:南國小兵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7/01/01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立劭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的一對男女幼童兵  
咀嚼著兒時叢林記憶
墾荒落腳之後  
又該如何面對文明的威脅

 

【影片簡介】
《南國小兵》Southland Soliders
Chinese / Color / 55min

在台灣的屏東和高雄交界之處,有一群幾乎為人所遺忘的老兵,他們是1961年,最後一批從緬甸撤回台灣的游擊部隊,號稱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他們在南台灣的荖濃溪畔的四個村落中落腳,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這群游擊隊中的女人與小孩,擔當著反攻大陸滇緬游擊戰的特殊任務,為了求生存,馬有福,10歳加入了游擊隊,扛著比人高的步槍遊走山野中;趙全英,15歳加入游擊隊,擔任女政工,負責游擊戰時的文宣及勞軍工作。當尋常的孩子都仍在父母溫暖的庇護時,他們卻必須四處征戰與逃亡,在熱帶雨林中天天體驗著與死神拔河的日子。
50多年來,小孩與少女,各自擁抱不同的宗教與生命觀,在滿佈鵝卵石的荒無河床地上, 用雙手艱苦地開墾出生存之地,荒田開始有了生機,他們也逐漸老去。

如今在台灣經濟發展及房產炒作的集體慾望下,砂石大卡車在村內四處狂飆,怪手挖掘著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形成了一個個詭異的巨大坑洞和峽谷。

對這些南國的小兵來說,逐漸退去的叢林戰爭記憶,又被勾起,面對生存可能的威脅轉變,他們心中,似乎又展開了另一場沉默的戰役。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短片組亞軍 / 金穗獎影展特別觀摩
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獎入圍 / 高雄電影節
CNEX 華人提案大會入選

滇緬游擊隊三部曲
https://www.facebook.com/%E6%BB%87%E7%B7%AC%E6%B8%B8%E6%93%8A%E9%9A%8A%E4%B8%89%E9%83%A8%E6%9B%B2-1736465336572039/

 

【導演的話】
這是一部有關於從幼童回憶戰爭記憶的影片。

現在,在經濟萬歲的價值觀上,建設的大量需求,砂石大卡車在村內四處狂飆,怪手挖掘著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形成了一個個詭異的巨大坑洞,土地一一被侵蝕著,恐又回到50年前初來乍到時的一無所有。

對這些南國的小兵來說,叢林戰役早成為記憶,但面對轉變的這一切,他們心中,似乎又開始了另一場沉默的戰役。

 

【講者/導演簡介】
李立劭
1999年開始拍攝紀錄片至今,共累積約20多部品長短作品。曾4度獲台灣金穗獎,4度獲台灣地方志影展獎項,6度入選及獲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3度入圍台北電影節、佛羅倫斯DEI POPOLI國際紀錄片影展、德國奧伯豪森短片展等,劇情片曾入圍金鐘獎及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其擅長描繪邊緣性格的人物及歷史,探討意識型態下生存的荒謬,近年致力於「滇緬游擊隊三部曲」的拍攝,藉以探討泰北、台灣的歷史及國族認同問題,引起廣大迴響,《那山人這山事 》為其耗時4年最新力作。

李立劭透過拍攝分處於台灣、泰北滇緬兩地的滇緬游擊隊成員與後裔,讓我們看到一這群身處異鄉的雲南子弟與後代對自我身份的複雜認同,透過他們的故事,也刺激我們反身思考自己對於「國家」這個想像的共同體究竟如何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