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un 14:30 【燦爛電影院】滇緬游擊隊三部曲之一:邊城啟示錄

【燦爛電影院】滇緬游擊隊三部曲之一:邊城啟示錄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7/01/01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立劭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為了一紙身分證 他們成了泰國的雇傭兵
回到魂牽夢縈的台灣 他們卻成了祖國的邊緣人

 

【影片簡介】
《邊城啓示錄》 Boundary Revelation
Chinese / Color / 72min

1949年,國共戰爭失守撤台, 最後一批從雲南撤出的國民黨部隊,仍埋藏在泰緬山區的叢林之中待命,他們在韓戰前後甚至兩度打回了雲南,但1961年在聯合國的壓力下,被要求撤軍回台, 而此時卻接獲蔣介石的密令,要他們明撤暗留,躲藏起來,等待時機反攻大陸; 然而這一等就是50年, 他們在泰北成了名符其實的孤軍。

沒有任何補給,為了生存下去,他們最後甚至淪為泰國的僱傭兵,幫忙清剿泰共,這群流浪在異域的部隊,成了沒有國籍的人,不得不用鮮血交換泰國的身分證,而他們的子弟,生在異域卻認同遙遠的台灣,抱著滿腔熱血回到台灣「祖國」,卻一直遲遲無法得到台灣的認同和身分證。

在這齣歷史的悲劇下,身份的錯置,卻改變不了他們對台灣的認同;在泰北的每一所華校,每逢雙十國慶日,他們的子弟,仍手舉青天白日,高唱著中華民國頌,在兩岸日漸交融的當下,他們成了意識型態的犧牲品,這群老兵們的堅持,也彷彿成了一齣歷史荒謬劇。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評審團特別獎 /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台灣地方志影展優等獎 / 台北國際電影節入圍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 金鐘獎最佳音樂音效入圍
南方影展入圍 / 新北市紀錄影展
金鐘獎最佳音樂音效入圍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srring program 特映
北美台灣研究年會大會開幕主題電影
立法院人權影展特映
金穗獎影展特別放映

 

滇緬游擊隊三部曲
https://www.facebook.com/%E6%BB%87%E7%B7%AC%E6%B8%B8%E6%93%8A%E9%9A%8A%E4%B8%89%E9%83%A8%E6%9B%B2-1736465336572039/

 

【導演的話】
這段泰緬孤軍為了求身分成為雇傭兵的歷史,在泰、台、中的歷史上,皆不曾被完整的記載過,我想透過這段不為人知的悲情歷史,以及其所衍生至今的問題,來探討歷史及意識形態下 關於國家認同的矛盾與荒謬。

我直接將鏡頭放在當事者上,以其所遭遇的歷史,及其信仰,來為台灣當今混亂的國族認同,即自我認同,為台灣當下的信心危機作一個啓示。

 

【講者/導演簡介】
李立劭
1999年開始拍攝紀錄片至今,共累積約20多部品長短作品。曾4度獲台灣金穗獎,4度獲台灣地方志影展獎項,6度入選及獲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3度入圍台北電影節、佛羅倫斯DEI POPOLI國際紀錄片影展、德國奧伯豪森短片展等,劇情片曾入圍金鐘獎及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其擅長描繪邊緣性格的人物及歷史,探討意識型態下生存的荒謬,近年致力於「滇緬游擊隊三部曲」的拍攝,藉以探討泰北、台灣的歷史及國族認同問題,引起廣大迴響,《那山人這山事 》為其耗時4年最新力作。

李立劭透過拍攝分處於台灣、泰北滇緬兩地的滇緬游擊隊成員與後裔,讓我們看到一這群身處異鄉的雲南子弟與後代對自我身份的複雜認同,透過他們的故事,也刺激我們反身思考自己對於「國家」這個想像的共同體究竟如何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