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Sun 14:30 ▲燦爛巴勒斯坦▲ 穿梭在衝突與餐桌之間

▲燦爛巴勒斯坦▲ 穿梭在衝突與餐桌之間

時間:01/20 Sun 0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師:廖芸婕(跨國自由記者) X 朱筱琪(藝術工作者)
費用:新台幣100元

*現場除了巴勒斯坦小食外,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座簡介▲
了解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爭議背景,請先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Mf5PrBiU

耶路撒冷古城是三大宗教的聖地,對於猶太人來說,這裡是第一聖殿的所在地;對於基督徒來說,是基督耶穌死亡與復活的地方;然而,對於穆斯林而言,則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之處。一進老城映入眼簾的是賣著各式中東食物的店家,Falafel、鷹嘴豆泥(Hummas),穿梭巷弄間,叫賣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繁華的市場與充滿活力的街道令人著迷,但居住一段時日後,感受到不同於其他城市的緊張局勢。

在民族與土地認同的衝突中,食物成了傳遞身份象徵、歷史、文化與價值觀的其一途徑,也成為各方間的共同話題,提醒著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千年交融後的共同歷史與文化,而這些在分裂的政治中很容易被人們遺忘。

即使在衝突之中生活,依舊有很多廚師共同工作,共同烹飪,彌合宗教與政治分歧,透過食物作為媒介,與他人討論歷史、傳統與文化。已不曉得嘗過多少食物,與當地人共煮共食、交換過幾次食譜,有天看到一張正面是一張Falafel插著巴勒斯坦國旗的明信片,於是乎問了朋友關於對於食物認同的看法……

美國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以色列鑼鼓喧天的建國紀念日,等同其鄰居於巴勒斯坦的國殤日。巴勒斯坦平民槓上以色列軍人的衝突現場,縱有槍砲彈藥的巨響,結束後,迎接彼此的往往是滋味濃厚的甜食與茶飲。許多人的故事與心聲被夾在談笑之間,未能述說。

他們是誰?是那些無法進入耶路撒冷,每周賭上性命買通商人、翻牆進入以色列的西岸大學生?是入獄時從獄卒身上偷走便條紙,假裝畫著英雄故事,出獄後為畫作加上幾筆手鐐腳銬後出版的漫畫家?是為了反對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導致朋友愈來愈少、被譏為賣國賊的以色列運動人士?是強硬延長居留,最後在宿舍裡被以色列軍人用槍抵著出境的外國人?是遭子彈射傷、視力受損30%,仍堅持站在衝突現場的巴勒斯坦攝影記者?

▲參考資料▲
了解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爭議背景,請先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Mf5PrBiU

▲講者簡介▲
廖芸婕 Yunjie Liao
「巴勒斯坦之和平與武裝抗爭」攝影系列入圍 2018 年卓越新聞獎。自由工作者,以文字及影像連結國際、臺灣議題,跨國作品散見國內外媒體,曾獲新聞、設計及影展獎項。著《遙遠人聲》、《我們掙扎,築起家園》、《獨行在邊境》等。政大新聞系 & 登山隊畢,前《蘋果日報》、《報導者》記者。作品主題圍繞在自由、邊緣、理解、誤解、衝突、溝通、話語權角力,及對家園的想像。

朱筱琪 CHU, Hsiao-Chi
近年擔任美術館館員及獨立藝術工作者,並受邀至各藝術節擔任藝術家執行藝術計畫。自2010年起執行多項社區規劃案;2014年起行走在各國,撰寫各類文章,持續關注人權、文化、藝術等議題,如弱勢、榮民、移工議題,積極參與各類活動、以民眾參與為導向,跨越年齡和種族,納入城市中的環境、文化議題,與民眾共同藝術實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