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un 19:00 ▲燦爛中國▲梁瑜:旅讀的意義——田野如何穿行於中國經驗的障壁

▲燦爛中國▲梁瑜:旅讀的意義——田野如何穿行於中國經驗的障壁

時間: 01/06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梁瑜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本活動講者偏好圓桌分享,請大家一起來說說話、聊聊天吧~

▲活動內容▲
試著舉出關於中國的五個關鍵字,會是什麼?又是怎樣得出這五個關鍵字的?我們是否要通過「到達」某一個地方,才能真正了解那個地方?在學校學習是一種「體制內」的經驗,在田野中生活又像是「體制外」的冒險,我在北京求學、新疆做田野的經驗告訴我,有的時候即便是實際存在於某個地方,感知和經驗仍有可能是受限的。

同時也是這些經驗讓我學習到,以自己和外在環境相互參照的重要。歡迎對中國、對北京、對新疆感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討論,生活在當代的世界/台灣中,我們怎樣在這段錯綜復雜的關係裡識讀對方、辨認自己。

▲講者介紹▲
梁瑜
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轉投人類學懷抱,卻劍走偏鋒跑去中國唸書。在可能是全中國競爭最激烈的學校學習存活、去到作為台灣人具有「雙重危險」的新疆做田野,在穿行於不同地點的同時,也與自己所乘載的社會記憶與個人認同對話。著有《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