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at 19:00 【馬來西亞系列】王順德:檳榔嶼之戀

【馬來西亞系列】王順德:檳榔嶼之戀

時間:2017/1/7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王順德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30年代的檳榔嶼,年輕的奶奶跳上了爺爺用鮮花裝飾的三輪車。

炎熱的市區飄來陣陣的咖哩味及難聞的汗酸味,但熱戀的兩人毫不在意。

車子穿梭於英式建築及南洋街屋林立的街道,突然爺爺停下車子。

猶豫片刻後,他輕聲地問奶奶:「我們結婚好嗎?」

眼前的她露出羞澀的笑容,耳邊則是回教祈禱聲在迴盪。

從中國下南洋,自此與奶奶在椰影下落地生根。 感謝爺爺奶奶生動的愛情故事,幫助我建構了地方歷史的自我認知。

歷時用Google街景穿梭檳城世遺區,搭配舊照及爺爺的故事,用想像力在腦海中交織出一部彷如電影般的檳城在地歷史。

 

講綱:
1. 馬來西亞.檳城現狀之簡介(地理政治經濟、世界文化遺產:喬治市)。
2. 1786年,檳城早期形成之過程。
3. 主幹:以爺爺下南洋到檳城開始落地生根的真實個人經驗及各類生活趣事(口述歷史),搭配Google街景及舊照片,穿梭檳城舊城區各街道(世界文化遺產)。
4. 內容以爺爺為主角的故事開始,讓爺爺穿梭於文化遺產區的各個街道,將爺爺的生活經驗與舊城區的各個歷史場景做結合,甚至將舊城區的中文路名淵源與官方路名做比對。以此生動地增加舊時生活面貌之想像及民眾與在地歷史的親密度、而非遙不可及或生硬艱澀的歷史。
5. 著重於檳城長年被官方所忽視的地方歷史,參考《老檳城路誌名》《老檳城老生活》。
6. 自己更是透過了爺爺的故事,重新建構了地方歷史的自我認知。
7. 檳城現況:世界文化遺產之簡介、現下的社區文化活動及藝術節之介紹、未來發展與各大爭議。

 

【講者簡介】
王順德
世新廣電研究所碩士生,馬來西亞檳城人。天真浪漫地覺得影像可以改變世界。

玩票性質地參與檳城文化活動,曾一頭熱地呼朋喚友進行街頭投影創作,再創立以檳城文化為創作基礎的鬆散組織:城光繪影。 目前最大願望是拍好畢製短片,然後投入城光繪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