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Sat 14:00 【燦爛遊樂場】桌遊不只是桌遊,是一場戰爭:森林保衛戰

【燦爛遊樂場】桌遊不只是桌遊,是一場戰爭:森林保衛戰

講者: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小夜老師+小夫老師
時間:2016/01/09 Sat 14:00~17:00
名額:限量二十名,請於活動粉絲頁留下姓名及人數,優先入場。現場可候補。
費用:入場費一百元,不分年齡
報名:http://goo.gl/forms/Ugop5L5prq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戰鬥進行方式:
(1) 森林保衛戰環保桌遊介紹(創作由來、特色)
(2) 細說森林保衛戰環保桌遊(桌遊的玩法、規則、可運用的資源)
(3) 分組進行
(4) 遊戲時間(講師從旁指導)→直接遊戲,體驗過程。
(5) 桌遊互動試玩卡設計→從理解到設計遊戲,思考森林保育的生態鏈關係。
(6) 桌遊互動試玩卡設計分享→與學員互動,並討論與分享創作過程
(7) 活動團討→回想過程,學員以及講師的收穫。

 

【關於講者】
我們是從事藝術療育的工作室老師,關心樹木的生存已有一段時間。環保議題有其殘酷的一面,需要讓孩子知道,環境教育往下紮根。我們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來支持環境教育,於是設計了一組有關於護樹的桌遊「森林保衛戰:山林保育桌上遊戲」。(我們獨立出資,因為不想跟出版社簽約,可以自己決定選擇的合作單位,目前寄售點都會在獨立書店或與環保團體合作活動)。

 

【話說從頭】
2014這一年,土地正義、學運、貧窮世襲制、教育改革等等正在挑戰台灣的體制(在這裡不用「翻轉」,因為不一定能翻的過去),我們正在帶領一群孩子走向什麼樣的未來?給予什麼樣的價值?得到的東西是否都是看得見的?

孩子每天都在接觸這些議題,也問了我們很多問題,為甚麼大人跑去抱住樹?為甚麼大人晚上不在床上睡覺,要睡在樹上面?為甚麼那些工人要把他們趕下來?為甚麼他們要偷砍樹?當然,我們想問的問題也懸而未決。

我們所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只能把範圍鎖定在我們的周遭環境,每天關心的事物上去著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期待大樹被保留下來的同時,護樹事件也發生在我們隔壁。我在臉書寫下了這幾日環境的變遷:

▲2014年5月4日
明天這兩棵樹就要跟這裡說再見,我只能跟他們說再見,希望一切平安。

▲2014年5月5日
隔壁的怪手來了,
他們說要挖掉我們中間的牆,
小夫好勇敢,自己一個人待在工作室,
說要保護家園。

▲2014年5月6日
昨夜,回到工作室,隔壁兩棵高到兩層樓高的大樹已經被鋸斷運走了。
小夫告訴我,他們被鋸成一段一段的,然後工人們不知道什麼事情發生了口角,載走樹木之後,天上有好多燕子在原本兩棵樹的位置上方飛了很久,我沒有說話,只是沈默。
今天早上,怪手沒來,隔壁的房子拆了一半,原本蒼鬱的樹擋住的光線一下子空了出來,好不習慣。
我只是想著,這兩棵樹可能經歷過以前老眷村時代,一個家庭裡面開始落腳、結婚、有了家中第一個寶寶、小孩蹣跚學步、上了幼稚園、學校課業繁重而晚歸地推開家門、青春的時光在矮牆塞封情書、離開家裡去求學或工作、結婚的熱鬧、與再度生下小孫子的喜悅等等…
這些那些老樹都參與的過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這些都好難讓人承受,面對生命與自己的衝擊,這件事。
所以我們決定要讓孩子仔細地來思考環境教育。

我們能做的事情有限,該怎麼讓孩子知道樹木很重要?
樹離孩子很遠,
即便所有的閱聽媒體都說砍樹/傷害樹是不好的,
但是對孩子來說,
對於他們的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於是,我們講故事,假設情境,希望孩子可以投射同理
我們演短劇,期待孩子可以從自己關心周圍的環境開始。

一直到最近,小夫老師設計了「森林保衛戰」桌上遊戲,一方面,遊戲可以削弱環保議題的殘酷面;另一方面,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孩子也可以明白維護一棵樹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期待孩子可以從遊戲的過程學習護樹的重要,並在心中種下小小種子,期待未來萌芽,一起化身森林戰士,保衛森林。

 

【參考小小書房的繪本書單】
燦爛時光沒有這些書,要買請洽小小書房

《兩個好朋友》,漢湘文化,ISBN:9789862252529
《地底下的動物》,阿爾發,ISBN:9789868577541
《冬芽合唱團》,天下雜誌,ISBN:986715875X
《奇妙的花園》,小天下,ISBN:9789862164891
《我的蘋果樹》,大樹文化,ISBN:9578792190
《森林大奇案》, 小天下 ,ISBN: 9789862163917
《わたしは樹だ》,アノニマ・スタジオ,ISBN: 9784877587246
《Wake up, Sloth》, ROARING BROOK PRESS,ISBN:9781596437128

 

【影片教學】
https://youtu.be/JReb-LyIA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