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 Thu 19:00 ※2018異鄉說法※李麗華:鬆開網住外籍漁工的法

※2018異鄉說法※李麗華:鬆開網住外籍漁工的法

主辦單位:法務部
時間:2018年10月11日(四)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與談:李麗華、林傳哲律師
費用:免費活動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2013年在南方澳成立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是台灣第一個全由外籍勞工組成的職業工會,工會成員及幹部全部都是菲律賓及印尼籍外籍漁工,僅有一位秘書長李麗華是台灣人,而催生工會的幕後推手就是李麗華。

《聯合報》報導,「她就是工作狂,她的休閒就是工作。」在宜蘭NGO界服務的楊怡真,談及一同打拚的朋友李麗華,第一反應便是佩服,她說,李麗華細心、嚴謹,為了工作直接住在辦公處,沒日沒夜,在工會界經歷達15年,每每接觸各式各樣悲慘案例,她總能將負能量轉為動力,不斷往前衝。

李麗華是台東池上人,也曾在外籍移工最密集的桃園中壢定居,深知外籍移工來台的苦,她將這些移工當成朋友對待,在來到宜蘭成立工會前,有段時間在中壢宜蘭兩邊跑。她與菲律賓籍先生生活拮据,為了處理漁工困境更常自掏腰包,一度經歷戶頭只剩幾百塊的窘境。

《自由時報》報導,李麗華總是背著一個大背包,裡面裝滿了外籍漁工勞動權益相關資料,厚厚的一疊拿出來,細數台灣政府欠了這些外籍漁工多少權益和保障,往往南方澳和台北兩頭跑,甚至飛到歐洲參與歐盟的會議。她曾說過,希望藉由國際力量,讓台灣政府重視外籍漁工的勞動環境,不要再讓他們備受苛刻。

李麗華曾經在台北市勞工局工作,看到外籍漁工工作權欠缺保障,毅然決然投入為他們組織工會,她今年獲頒為美國國務院就頒發打擊人口販運的「英雄獎」,全球只8人獲獎,頒獎者是川普的女兒伊凡卡,許多台灣人這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個團體、這號人物。

李麗華在獲獎後感慨的表示,台灣的國際空間本來就有限,而這些外勞因沒有選票,更少得到台灣民意代表關注,但她認為,台灣若不好好改善對外籍漁工及移工的歧視與虐待,這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是傷害,「非常糟糕」、「太丟臉了」。

《鏡週刊》報導,她到南方澳成立工會後,從船長、船東、仲介到當地居民,「這裡的人覺得我怎麼胳臂往外彎,去幫外國人。」她說,去岸邊散步遇到台灣船東,偶爾還會被對方「青」一眼。漁村裡四處是隱隱敵意。

長年為移民工爭取權益的「燦爛時光」書店負責人張正就說,比起住宿舍、有加班費的廠工,漁工住船上、薪水低,在海上被欺負也難求救,幾乎是最底層者,且漁港有其特殊生態。他形容李麗華:「平常是個溫柔的大姐,但她的心理素質一定非常強硬,否則為外籍漁工爭取權益很艱難又吃力不討好,一般人不敢做,也應該做不久。」(摘自關鍵評論網: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1959

【延伸閱讀】
非常木蘭專訪
反人口販運「英雄」的一天:漁工的台灣姐姐,李麗華
http://t.cn/Evhuy0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