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 Sat 14:30 ▲燦爛菲律賓▲ 多方‧歸屬:菲律賓離散生命的小歷史

●多方‧歸屬○菲律賓離散生命的小歷史

時間:2018/10/13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講者:Richard Legaspi、Rodmarie Angeline Tabilog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介紹】
遷徙是為了什麼?移動又何去何從?
來自菲律賓兩位說故事的電影工作者Richard Legaspi與Rodmarie Angeline Tabilog,透過實驗與紀實影像鏡頭,用電影訴說菲律賓百姓為何跨海流移的生活處境,以及越洋之後的生存方式,勾勒出菲律賓離散生命的小歷史。

第1個故事:

『多方‧是下一步未走之路的選擇,生命原態受到必須改變的壓力』

▍Marangle (Farm 田地)|短片放映9分鐘
改變是為了換取美好的未來,來自菲律賓邦板牙省San Simon貧困農民將其一生擁有的土地資產,賭上出國工作的夢,然而這個抉擇或許會讓他一無所有,未來也不知會終將去何方。

第2個故事:

『歸屬‧是對原生土地的依附情感,編織在異鄉家園的社會網絡上』

▍Ang Walang Kapagurang Paglalakbay ng Pulang Maleta (The Love of the very first RED SUITCASE in Biella 漂流千里的紅色行李箱)|紀錄片解析
落腳在北義大利比耶拉的Loreta,定居異鄉多年後,協助姪女Roan移居到此。獨立經營當地菲律賓商店的Roan,透過商品的交易,串起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銜接相距遙遠的移民/工社群,像這樣的家鄉雜貨店成了菲律賓情感共同體的重要媒介。

第3個故事……
與臺灣的交會──
Richard Legaspi與Rodmarie Angeline Tabilog今年受邀「多方歸屬:駐台菲律賓女性移工紀錄片計畫」(文化部翡翠計畫X SEAMi望見書間),以台灣田野為基礎進行研究創作,期真實呈現菲律賓女性移工的聲音與生命歷程。本次活動兩位藝術家將分享交流各自的創作經驗。

【關於導演】
Richard Legaspi
菲律賓獨立電影導演,現任職於菲律賓東方大學美術、建築與設計學院。曾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青年藝術家,擔任2017年菲律賓電影大使,作品短片《PIPO》、紀錄片《Ang Walang Kapagurang Paglalakbay ng Pulang Maleta》、實驗影像《Ivory Tower》(象牙塔) 目前競逐巡映各國際影展。

Rodmarie Angeline Tabilog
菲律賓獨立電影導演,畢業於菲律賓東方大學美術、建築與設計學院,作品短片《Marangle》入選第17屆亞庇國際電影節Cinebalu計劃。

主持人:
Winona 黃微容
「多方歸屬:駐台菲律賓女性移工紀錄片計畫」策畫人,現職為台史博展示專案, SEAMi望見書間協力研究員,曾策畫辦理「視我‧識我:東南亞行動影展」。

※活動全程以英文進行,視現場觀眾情況提供翻譯。
Photo credit: https://cinesilangan.wordpress.com/mar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