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 Mon 19:30 【燦爛讀書會】《變臉的緬甸》讀書會

【燦爛讀書會】《變臉的緬甸》讀書會

共同主辦:馬可孛羅出版社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0/17 Mon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領讀:邱建智(馬可孛羅出版社編輯)

費用有兩種:
A:0元,請自行攜帶《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一書,並請現場分享閱讀心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6796)
B:400元,現場領取《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新書一本,限量十名。活動結束後可原價退書(還給您400元)。

 

少了翁山蘇姬的緬甸,我們還知道些什麼?這個曾經光榮璀璨的南亞強國,在經歷殖民統治、軍政府獨裁、民主改革後,將再度站上世界的舞台,重返往日風華。但在經濟發展與民主改革的背後,卻有著根深柢固的族群問題即將爆發。

結束軍政府專政,似乎象徵著民主的勝利。然而,緬甸要轉型為成熟的民主國家,仍有一段漫漫長路。早年殖民者為便於統治而施行的族群分治、數十年來緬族化運動激起的族群矛盾,依舊牽動著緬甸未來的發展。

先看看經歷過外來殖民、威權統治,如今面臨民主轉型的緬甸,再想想我們台灣,是否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就讓我們好好閱讀緬甸,反思過去、展望未來。

 

【書籍簡介】
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
Blood, Dreams and Gold: the Changing Face of Burma
• 作者: 理查.考科特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 原文作者:Richard Cockett
• 譯者:廖婉如
• 出版社:馬可孛羅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6/09/03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400元

著名的美國記者艾瑪.拉金(Emma Larkin)曾在其著作《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中寫道:歐威爾的三部小說,《緬甸歲月》、《動物農莊》、《一九八四》體現了緬甸晚近的歷史。《緬甸歲月》記錄了緬甸的英國殖民時期,《動物農莊》與《一九八四》則寓言了「具緬甸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與軍政府的獨裁統治。因此常有緬甸人自我調侃的說:歐威爾描寫緬甸的書又不只一本,而是三本。
時至二○一六年的今天,在緬甸「政治偶像」翁山蘇姬的領導下,緬甸看似已經擺脫「老大哥」的糾纏,逐步走向民主改革的康莊大道。但事實上,緬甸境內長年未解的少數民族問題、佛教徒與穆斯林間的紛爭,依舊困擾著正在「變臉」中的緬甸。

《變臉的緬甸》是英國記者理查.考科特(Richard Cockett)新近的作品,不同於坊間描寫緬甸的書籍,可能著重於緬甸的近期局勢或民主運動,考科特花了相當長的篇幅爬梳緬甸自殖民時期以來的發展,為今日的政治事件提供長時間的歷史脈絡。此外,作者點出形塑現代緬甸的三股力量:英國殖民主義、大緬族主義、少數民族爭取自治的抗爭,並認為唯有調和這三股力量,族群間和諧共生,才是未來應對緬甸族群問題的解方。
如果你對喬治.歐威爾小說的創作背景有興趣,關心翁山蘇姬新政府所面對的難題,或想知道羅興亞族人之所以在海上漂流、緬族與少數民族間的歷史恩怨,《變臉的緬甸》都可以填補你對知識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