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 Sun 19:00 【燦爛地球村】洪子芸:哥倫比亞叢林靈藥Yagé:波哥大的病苦與療癒

【燦爛地球村】洪子芸:哥倫比亞叢林靈藥Yagé:波哥大的病苦與療癒

時間:2016/10/16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洪子芸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八○年代以來,原盛行於哥倫比亞Putumayo省及亞馬遜流域的原住民傳統療法yagé(一種致幻飲料,服用後能引起幻覺,原住民以此進行靈魂療法),進入都市,在白領階級與知識分子間吹起一股風潮。

城市居民麥仕蒂索人(mestizo)和外國人,自鄉村或叢林請來諳熟傳統療法的taita/chaman(巫師),在中產階級和菁英聚集的高級公寓裡或私人別墅中,舉行儀式,甚至組團到亞馬遜流域的鄉間做「靈療之旅」。

這股風潮,看似是人們在後現代社會中以新宗教對性靈的追求,但細緻爬梳之後,呈現出的卻是波哥大居民的生命經驗,以及他們哥倫比亞互相織就的故事之網。

在這場演講裡,我將帶大家一同經歷這些yagecero(飲用yagé治病的人)的生命故事,以及用yagé達成自我療癒的過程,並探討「健康」又是一種怎樣的狀態。

 

【講者介紹】
洪子芸,台大人類學碩士。因為對疾病與社會的牽絆感興趣,決定走入醫療人類學的領域,探索疾病的社會意義。從小幻想拉丁美洲,田野預備調查誤打誤撞闖進哥倫比亞,在期刊中發現了yagé的種種,越栽越深,就這樣在哥倫比亞待了一年。在論文的淬鍊後,又到了不遠的加勒比海區做了兩年古蹟保存志工。現在投身發展領域,希望能把人類學的知識與關懷應用在實務上;然後如果可能,回到迷幻的拉丁美洲。

 

【延伸閱讀】
碩士論文: Yagé: 波哥大的病苦與療癒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985022183292257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