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 Tue 19:30 點讀東南亞|顏芳姿|東南亞變婆的象徵及其社會展演

【點讀東南亞】顏芳姿|東南亞變婆的象徵及其社會展演

時間:2017/10/17 Tue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顏芳姿
指導單位:文化部|https://www.moc.gov.tw/
主辦單位:紅樓詩社
費用: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從變婆、Krasoea到Rangda,泰語系文化圈和峇里島的信仰都塑造出吃人血肉的妖怪。這些女性化的妖怪長得特別美,飢餓、貪婪,帶著強烈的忌妒,趁父母不在,專挑小孩子下手,對男人、產婦和子嗣來說特別危險。講者在貴州的親身經驗讓人不得不正視變婆存在的社會事實,謠言與巫術指控的人類學研究打開這個行動論述,讓你看清楚社會的展演想表達什麼意圖。

醫學院的同事會問,當代社會為什麼要了解巫術指控,為什麼要研究侗族的變婆?社會科學研究對現代醫學有什麼幫助?不知道要經過多久,跨領域能真的對話;同樣地,我也不知道族群之間的緊張衝突、偏見汙名要多久才能化解。深度理解人群互動的前例、國家暴力引起的流離和災難,人類的情感經驗仍然是最重要的,否則,我們很難看到人群分類和對立的根源,更難做到真正的尊重。

 

【關於講者】
顏芳姿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研究興趣為:醫療人類學、原住民健康、新移民健康、健康與發展、巫術與宗教信仰、侗族研究。曾赴貴州從江縣邊村進行田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