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Sat 14:30 ▲燦爛馬來▲從音樂走進「峇峇娘惹」飲食文化

▲燦爛馬來▲從音樂走進「峇峇娘惹」飲食文化

時間:10/20 Sat.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謝文彬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介紹】
「峇峇娘惹」為馬來半島上的土生華人,大約在15-17世紀間由中國東南地區移民到馬來西亞。其文化受到本身華人、馬來及西方文化的影響,在傳統習俗、服裝及飲食等都融合出屬於「峇峇娘惹」的特色。

「長桌宴」(Tok Panjang)就是「峇峇娘惹」特有的一種家庭宴會形式。原文5中“Tok”是福建話「桌子」的意思,也就跟我們熟知的台語是一樣的;”Panjang”則是馬來語「長」的意思。

「長桌宴」通常是婚宴及壽宴才會擺設的宴會形式,因華人傳統上對於長幼有序的禮儀,所以宴席在程序、座次上十分講究。菜餚的部分可以見到華人與當地非華人多樣性菜餚結合的特殊風味。另外,「長桌宴」在餐具上的選用上也十分注重,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陶瓷餐具,峇峇娘惹們非常偏愛使用陶瓷,在陶瓷上通常會有特殊滿滿的圖案,餐具選用也象徵著身分及地位。

本次的講座將由來自馬來西亞的謝文彬從他所創作的琵琶四重奏《長桌宴》的音樂中帶領大家聽見「長桌宴」,也透過這項非常珍貴的傳統飲食習俗更認識「峇峇娘惹」。

【講者介紹】
謝文彬
來自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太平的一個華人家庭,大學即赴台唸書,目前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碩士班,在多元文化衝突中在有比別人更多的感受與體悟,都是文彬的靈感,而創作了許多音樂作品,今天他要來分享於馬來西亞的成長中的一些記憶及多元文化薰陶。

【演出者】
甕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