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 Fri 19:30 ▲燦爛宋佳倫(宋十夜)▲政治暴力下的第三代觀點:在身心症狀中拼湊「印尼930事件」的創傷拼圖

▲燦爛宋佳倫(宋十夜)▲政治暴力下的第三代觀點:在身心症狀中拼湊「印尼930事件」的創傷拼圖

時間:2018/10/26 Fri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一三五巷一號(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鐘)
入場費: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我的媽媽是印尼華僑,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很多的恐慌擔心和害怕。她不准我們問生辰時間,因為有人知道了就會拿去作法;對於可能得罪別人的事,都會表現得很配合和馴服的樣子,雖然回頭會抱怨但是她的眼睛裡的情緒是恐懼;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不斷看醫生吃藥問神,好像有什麼在害她一樣。

這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況,一直到我第一次跟她回印尼、又過了很多年之後,突然有了明晰的意義。17歲那年我第一次回印尼看外婆,對於一幕畫面有種莫名的感覺,那時常年住在雅加達的大阿姨跟家附近的印尼當地人小販買東西,並不是她們說了什麼,而是空氣中隱隱有一種令人皮膚發麻的感覺。

我雖然還小,卻對那個感覺記了很久,直到我15年後,為了要尋找我身上的恐慌和死亡焦慮的來源時,再次回到印尼,這一切漸漸有了解答。原來我的外公是印尼共產黨,原來媽媽阿姨曾經多次經歷族群屠殺。

今年35歲的我,在片片的線索之間,找到了我與媽媽恐慌的理由,光是瞭解這個理由,就為我們帶來無數的力量,好去面對從來不曾離開的暴力陰影。

這次,我想要分享給你們的,是這個漫長的尋找中,我試圖努力拼湊的故事原貌。我的媽媽不准我們說它,雖然她已經離開這麼多年,是印尼當地政府至今都不予承認的事件,有恐懼、有利刃、有血有屍塊。還有透過我媽媽的手,從3000里外那塊土地傳承到我身上的暴力,與被掐在喉頭裡的尖叫。

邀請你來,這是一個政治暴力第三代的故事,雖然我生長在和平的台灣,擁有足夠遠的時空可以言說那個暴力,但是幽魂沒有一刻離開過,邀請你來聽聽那個幽魂想說的故事。

【講者介紹】
宋佳倫(宋十夜)
說野血統,是因為我媽媽對自己身體的態度很野生。

她是住在加里曼丹島山口洋的山上,洗澡都是挖個池子在野外洗。對於從小看她光著身體在曬衣間擦身體的我來說,影響很大。於是我常常光著身體在家裡走來走去,上廁所不關門。

「野」是我的某些女朋友給我的評價。「野」也有溢出台灣原有文化範籌的意思。但是就是這個「野」,帶我用SM找回自己的身體、帶我瞭解我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