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 Sat 14:30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從非公民看「多元(文化)」的「界線」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從非公民看「多元(文化)」的「界線」

時間:2018/10/27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與談:TIWA戰將吳靜如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從2003年我們走出史上第一場移工遊行開始,一直從事著移工個案服務的我們,便不斷透過服務瞭解困境,再從困境提出政策方向:要求家務工要有勞動法令保障、要求自由轉換雇主、要求政府對政府的直接聘僱/廢除利潤導向的私人仲介制度、反對血汗長照等等等等…

十多年來在不斷揭露移工血淋淋的日常後,近年,我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同情/同理」的人數已逐漸增加;但是,在移工政策、主流文化裡,卻仍處處充滿歧視的危機…

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出了新南向政策。政府花了不少預算,成立研議機構研究案、鼓勵投資貿易觀光,好像東南亞各國文化、語言的教學及「人才」招攬,也被推動了起來….好像長期以來,不被台灣政府看上眼的東南亞鄰國,在1992年移工引進管道正式成立之後的24年,似乎再度進入了眼簾。

然而,在新自由主義及「現代性」「發展」全球蔓延下,這看似注重與鄰國互動、重視長久以來台灣看不見的鄰居,看不見的國際的政策,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已有70萬國際移工的當下,真讓我們的眼界開拓了嗎?文化,真跨界了嗎?認識跨國了嗎?或者,其實畫了更多新的界線呢?

當「多元文化」已成為主流媒體、政客官員琅琅上口的詞彙時,我們希望透過「非公民」的角度,重新審視,進一步地討論,這,多元,可以從哪說起?更重要的是,哪,其實更「多元禁止」嗎?

吳靜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
1997年開始接觸國際移工。曾擔任國科會移工相關研究案助理、體制內「外勞查察員」,2004年開始成為tiwa成員。跟tiwa人一起打過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仗、還在繼續的國道收費員仗、2016工鬥、反對砍七天假、反對勞基法修惡行動,及移工/勞工運動進行式….(中年反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