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Tue 19:00 點讀東南亞|楊雨樵|果斷瓜碎:淺談東南亞各國民間譚中的物件

【點讀東南亞】楊雨樵|果斷瓜碎:淺談東南亞各國民間譚中的物件

時間:2017/10/03 Tue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楊雨樵
指導單位:文化部|https://www.moc.gov.tw/
主辦單位:紅樓詩社
費用: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民間譚(folktale)為口耳相傳的民間文學形式之一。民間譚的重述(retell)作為一種口頭藝術(verbal art)的表演,至今仍在東南亞各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言傳方式,於一特定區域散播特定文化對於生活中諸物件的辨識手段與觀察方法。東南亞各國在民間譚中對於物件的選用與呈現方式,與周邊的國家具鮮明的差異。

本講座旨在透過特定的民間譚母題(motif)與類型(type),對菲律賓、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民間譚的代表性物件作一概括性的提綱與介紹。

 

【關於講師】
臺大獸醫系研究所碩士。現專職為日英文譯者,譯有《寄生蟲圖鑑》、《改變歷史的元素之王──碳》、《戰勝愛滋》、《初戀料理教室》、《狼與森林的教科書》等書。同時致力於神話、古代文字與口傳民間故事的復興,持續開設「世界民間故事講座」。

著有甲骨文故事集:《藝》——字中事(第一集)與《易》——字中事(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