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Sun 19:00 【新加坡系列】莊寬鬆:挑戰包容社會(Inclusive Society): 認識新加坡殘疾人士的社會運動歷史

【新加坡系列】莊寬鬆:挑戰包容社會(Inclusive Society): 認識新加坡殘疾人士的社會運動歷史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0/30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莊寬鬆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近年來,「包容社會(inclusive society)」這個字眼常在新加坡各主流與非主流媒體出現。新加坡一向倡導一個包容多元種族,文化與宗教的社會但「包容社會」最近在新加坡被賦予新的意義。它涵蓋的不僅僅是種族,文化與宗教的多元,也包括了受歧視或被邊緣化的弱勢團體如殘疾人士。

想知道高度競爭的新加坡社會如何看待殘疾這個族群嗎?爲什麽近年來這個族群會與「包容社會」掛勾?而新加坡政府又爲什麽著手為殘疾人士勾畫一個「殘疾服務總藍圖(Enabling Masterplan)」?講者將為大家說明從80年代迄今殘疾人士主導的社會運動(social activism),希望透過歷史敘述能讓大家看見殘疾人士在新加坡的行動力。

 

【講者簡介】
莊寬鬆,新加坡人,80後,2010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碩士學位,研究主題是新加坡殘疾人士的歷史。2013年獲英國政府頒發的(Chevening)志奮領奖学金,在英國利茲大學獲殘疾研究碩士學位。

莊寬鬆目前在新加坡的「新協立」機構任職。新協立是新加坡政府成立的機構, 其宗旨是為幫助殘疾人士尋找就業機會與申請政府提供的各種福利計畫。寬鬆希望透過他的研究和工作能改變新加坡民衆對殘疾人士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