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 Tue 19:30 點讀東南亞|區秀詒|印度史詩於東南亞的製圖路徑:以羅摩衍那為例

【點讀東南亞】區秀詒|印度史詩於東南亞的製圖路徑:以羅摩衍那為例

時間:2017/10/31 Tue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區秀詒
主辦單位:紅樓詩社
指導單位:文化部|https://www.moc.gov.tw/
費用:免費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這裡和那裡,群眾迷失了。同時一段長而響亮的呢喃升起。滿月淹沒了天空,而海洋的波浪如閃電一般。」

—- Ramayana 節錄

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在原早於西方帝國殖民之前以各種變身於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顯身,留下異質的製圖路徑(mapping route)。史詩中的角色如羅摩(Rama)、悉多(Sita)、哈努曼(Hanuman)、羅什曼(Lakshman)等以不斷變換的身份和故事切片隱身於建築、皮影戲、宇宙觀、寶萊塢電影、傳統歌舞表演、漫畫、「歷史小說」等形體當中。透過重新經歷《羅摩衍那》在東南亞諸國的各式變身,或許這多重交匯、檢視、置換、附身、想像的「歷史」得以重新啟動,並進一步探索這樣的製圖路徑如何改變以上東南亞國家的精神地理面貌。

 

【關於講者】
區秀詒
出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目前常駐台北。畢業自文化大學戲劇系,舊金山藝術學院電影研究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區秀詒的創作實踐以擴延影像與影像製造以及和歷史、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為核心概念。作品曾在首爾MMCA、東京森美術館、柏林HKW、曼谷文化與藝術中心(BACC)、上海外灘美術館、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韓國首爾國際實驗電影節牯嶺街國際小劇場藝術節等展覽與電影節發表。

她同時也是《數位荒原》特約作者、吉隆坡「亞答屋84號圖書館」共同創辦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