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Thu 19:30 【馬來西亞系列】70後與90後BATTLE! 不同世代馬來西亞華人的愛恨情仇

【馬來西亞系列】70後與90後BATTLE! 不同世代馬來西亞華人的愛恨情仇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 X 燦爛時光
時間:2016/10/6 Thu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黃國富(70後 ) vs. 黃康偉(90後)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馬來西亞自成立以來,國家機器一直試圖在紛亂的族群關係中,創造馬來西亞國族(bangsa Malaysia),將馬來西亞導向一個馬來化的國族國家。這使得國內的華裔感到自身的權益被剝奪,將自身描繪成被打壓的族群。

這樣的悲情敘事調性,大約也是老一輩馬來西亞華人的思考框架,他們多強調「華人」的屬性,而「馬來西亞」只是國籍。他們以維護中文文化為己任,以撐起華社三大支柱(華文報、華文學校、華人團體)為重責,團結就是他們的力量,以此抵抗國家的各種壓力。

然而,1960年代後期出生的「後513的世代」對於集體認同,和上一代有了不同的體會與感受;至於出生在馬哈迪當政的90後,勇於高喊「我是馬來西亞之子!(Saya anak Malaysia)」,認同自己是「馬來西亞人」。但是,雖然捨棄了「華人」的包袱,卻又無法挑戰憲法規定的「馬來人特權」(Ketuanan Melayu)。

不同世代間的馬來西亞華人,既斷裂又連續。祖與父與子的愛恨情仇,該如何了結?

 

【講者簡介】
黃國富,7 字輩,馬來西亞人,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現任韓新學院副院長。

黃康偉,90後,目前就讀臺灣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萊佛士花讀書大會成員、世新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在理論與實踐中尋找自我,卻發現被誤人子弟後不懂什麽是自我。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