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 Sat 14:30 ▲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x燦爛時光▲ 簡永達:透明的小孩— 無國籍移工兒童

▲ 聽我說。聽你說 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x燦爛時光▲
簡永達:透明的小孩— 無國籍移工兒童
 
🔹時間:11/9 Sat 2:3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簡永達(「報導者」特約記者)
🔹主持與談人:葉大華(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入場費:免費入場(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計畫源起 】
「兒童權利公約」(以下簡稱CEC)是首條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保障兒童在公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中的權利。目前大約有196個締約國,是當今締約國數最多的人權公約。今天正逢CRC施行30週年,然而在台灣許多民眾對於CRC仍然感到陌生,我們將透過不同的主題分享和大家聊聊CRC關注的兒童大小事。
 
【講座簡介】
「他們同樣在台灣呼吸、長大,但生命卻像紅氣球一樣,寂寞的漂浮在國境之間,成為被遺忘的人。」
 
在台灣,有群孩子一出生就是法律的透明人。他們真實生活在這個土地上,但在法律意義上卻是不存在的人。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顯示,2007-2017年登記在案的非本國籍新生兒有7900多人,如果加上未登記的,推估至少有將近兩萬名黑戶寶寶。
 
年輕的女性移工來台灣工作,他們也有七情六慾。有的在台灣交男朋友,懷了孕卻遭到男方拋棄,有的受到性侵的女性移工,因無力支付到醫院的流產費用,只好把孩子生下來,也有走投無路的女性移工,因為負擔不起孩子的生養,從孩子的生命中離開。這些移工孩子,在國籍為「屬人主義」的台灣,即便在台灣出生,也不能取得台灣國籍。如果孩子沒有隨母親回到母國而留在台灣,那他就會被台灣「單方面認定為外國籍」,但實際上卻是「滯留台灣的無國籍」小孩。
 
因為沒有身份,所以這些移工兒童就此與一般兒童劃出一條不一樣的生命起點。當一般孩子有健保、定期打預防針,他們沒有;一般孩子可以照課表上下學,他們也沒有,甚至記者能採訪到的,也只有在社會局安置的兒童才能現身。還有更多更多躲藏在角落,隱藏自己背景奮力生活,等待見到陽光的那一天。
 
【講者簡介】
|簡永達|
臺大新聞研究所畢業,曾任《報導者》記者。二○一七年曾以《無國籍的移工小孩》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人權二獎、《第一廣場,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入圍新聞特寫決選名單;二○一八年以《遮掩的傷口:安置機構裡被性侵的少年們》獲得國際特赦組織人權新聞特寫優異獎,二○一九年再以《移工的危險之島》獲得國際特赦組織中文特寫大獎,以及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系列照片第一名。
 
二○一八年出版報導專書《廢墟少年》,獲選Openbook年度十大好書、鏡文化年度十大好書,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虛構類決選名單,此系列報導亦獲得卓越新聞獎深度報導獎、曾虛白新聞獎公共服務大獎。期望自己在報導中做到如社會學家的宏觀,以及人類學家的細膩。
 
【延伸閱讀】
幸佳慧《透明的小孩— 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繪本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2583
 
無國籍的移工小孩──「沒有名字」的孩子們
https://www.twreporter.org/a/stateless-children-of-migrants
 
可不可以不要長大?移工小孩被堵死的國籍之路
https://www.twreporter.org/a/stateless-children-adoption
 
 
指導單位:新北市社會局
主辦單位 : 燦爛時光 X 新北市漾青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