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 Sun 14:00 【♪♬燦爛音樂系列】林生祥:圍庄二三事

【♪♬燦爛音樂系列】林生祥:圍庄二三事

時間:2016/11/13 Sun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林生祥
費用:200元

*可自由攜帶餐飲入場。現場提供免費開水和有費禾餘麥酒。
*本場不適用「換工」或「換物」。
*需填寫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1xEkv0lJ……/edit
*入場方式:成功報名者請於30分鐘前(1:30 pm)依據報名順序繳費入場,現場報名者將於活動開始前前10分鐘(1:50 pm)開放補位。場地有限,坐滿為止,恕不保留座位,也請勿替他人佔位。(二樓現場約可容納三十五人,一樓收看電視直播約可容納二十五人。由於無法預估報到率,請報名序號較後者斟酌是否前來,敬請見諒。)

*這場不是音樂會唷!主要是生祥講話,不過應該也會彈唱幾首啦!

 

生祥樂隊的《圍庄》概念雙唱片專輯於去年9月完成錄音工作,內容是以石化工業跟我們生活交纏交戰的故事為題材,同時也是首次挑戰雙唱片的製作。以兩張唱片,十八首曲目的篇幅,描述牽連其中的天地、人神、蟲鳥和雲雨。

音樂像建築,當量體增加的時候,必需有足夠的支撐;在這次的專輯中,我們使用了北管和龐克的元素,既呼應台灣反石化業運動與廟宇文化的關連性,也突顯工業污染議題的當代性。

這次生祥樂隊擴編成七人,器樂的織理也較以往豐富。除了 Andrew F. Jones 的英文翻譯、李根政的書法,吳明益也支援了一篇序文,並有鐘聖雄等優秀攝影家的作品。

《圍庄》概念雙唱片曲目:
Disc 1
1. 欺我庄
2. 日曆
3. 圍庄
4. 南風
5. 污染無護照
6. 慢
7. 宇宙大爆炸
8. 拜請保生大帝
9. 火神咒(清)〈北管傳統詞牌改編〉

Disc 2
1. 答覆
2. 毋願
3. 農業學工業
4. 藤纏樹
5. 出,不走
6. 坔地無失業
7. 戒塑膠毒
8. 風入松〈北管傳統詞牌古錄改編〉
9. 動身

 

吳明益序文:
我庄的一面是海,另一面是山。每天浪拍打岸,山生長森林;溪流貫穿其間,有清有濁,颱風翻山而來,將死去的樹帶到海岸。

我庄的人們愛慕樹、稻米、魚族以及甲殼類。他們引溪水至田,引海水到魚塭。我庄的房子以令人欣羨的尊嚴錯落其間,人們來來往往,為坔地寫下十四行詩、敘事詩和輓歌;為田間的作物寫下北管、牛尾調與搖籃曲。

我庄的稻田就是天空,溝渠就是河流,月亮就是太陽;他們以潮間帶為時鐘,季風為曆法。高潮在黑夜來臨留下招潮蟹和北方來的風鳥,白天留下貝殼與牡蠣。我庄的田埂是長者的養老院,新生兒都是神明和土地的契子。我庄的語言從來是現在式,他們知道日子就是一個跟著另一個,天公、伯公和觀音自有安排。只有在生命的最後,他們用過去完成式講自己的故事,交給子孫,防風林一樣栽在海邊。

然而時間並不是大理岩。北邊出現了煙囪,南邊也出現了煙囪。異鄉客貼出布告徵求我庄子弟的青春與時間,它把青年帶離大海、森林和田水,讓他們在圍牆裡頭工作。每天黑色的鳥飛出煙囪,食盡光與藍天,我庄父老因而得專注於聆聽。

他們聽見風或快或慢敲打每一戶人家的門窗,聽見門窗裡的憂愁。老人憂愁一雷九颱來,青年憂愁觀音不收羅漢,溪流憂愁塑膠海,燕子憂愁南風。生活快不過樹的生長,慢不過稻子的結穗,嘆息落地成石,希望和絕望成為彼此的韻腳。

人們希望的時候喝雨水(心是酸的),絕望的時候深呼吸(肺是黑的);希望的時候潛到溪底(眼睛是乾的),絕望的時候去到大海。大海還是大海,大海是安慰。

煙囪定義了我庄的界限,圍牆下開滿了花。那些花朵愈仔細看愈像活的,閉上眼睛就知道是幻覺。我庄被花朵包圍,人們就閉上眼睛唱歌了。
於是我庄的人民就唱歌了。

 

【♪♬講者簡介】
林生祥
將台灣農民與勞工故事傳唱下去的音樂人。

美濃子弟林生祥,於 1994 年和他的樂團「觀子音樂坑」投入聲援家鄉反水庫運動的行列。1998 年,林生祥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合辦「過庄尋聊」、「游盪美麗島」演唱會後,開始嚴肅地思考音樂的社會文化意義,而後決定回鄉,這也是他往後音樂生命歷程的重要起點。

走過反水庫的交工時期,以及與各界樂手合作碰撞的時期,林生祥的創作廣度不斷跨越,濃度也持續增加。但他的關懷主題卻始終圍繞著土地與農民──既是他的起點,也是他的養分。

音樂上,林生祥再次回到以月琴創作的思路;但不同於交工樂隊的時代,月琴不再是拼貼的元素。林生祥認真地思考,傳統樂器在現代演出場景的應用,從增弦、定弦到調弦,並實驗各種音響性的可能。他將過去專注在吉他上的節奏排練,移植回月琴演奏上,而曾在吉他上思考的月琴應用,折返至月琴,綜合出一種在現代演出條件改變下、仍能不背離傳統的音色。這樣來回建構的音樂思考之路,使他的音樂更為誠懇厚重。

 

【♪♬延伸閱讀】
生祥樂隊《圍庄》概念雙唱片│出版募資計劃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1090

維基百科:林生祥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94%9F%E7%A5%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