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Thu 19:00 ▲燦爛邊境▲張博濤:失落的記憶,尋根踏查——我、外婆與阿卡族

▲燦爛邊境▲張博濤:失落的記憶,尋根踏查——我、外婆與阿卡族

時間:11/15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一三五巷一號(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鐘)
講者:張博濤
入場費: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孤軍奮戰、原始森林與部落、罌粟花(鴉片)、擺夷、少數民族(原住民)、泰國清萊、緬甸勐勇…兒時記憶中,這些故事都是家人經常向我提起的片段。這些片段總是縈繞在我的腦海裡,卻怎麼也拼湊不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我甚至也無法回答我的家族是從哪個地方來?是什麼民族?

有的時候我說雲南,有的時候我說緬甸,有的時候我說反正就是從泰國北部搭飛機來台灣的。

對於我的外婆,那個如母親般帶我長大的人,在她生前,我只知道,她不是漢族,會講擺夷話,但是不是擺夷族(傣族),她的民族住在更高更遠的山上,在台灣,和她一樣的民族人很少。

那些疑問就這樣被埋藏在我記憶深處的某個角落。

直到兩年前,某個颱風來襲的午後
住在高雄的表舅打來一通報平安的電話。
媽媽終於幫我開口問了她的表哥:「我媽是什麼族?」

「哈尼族,我們是講阿卡,現在中國大陸那邊是講哈尼族,但我們從小在寨子裡面長大的時候是講阿卡….我們去年才帶XX(表舅兒子)一起回泰北清萊那邊,去我弟弟他們家住了好幾個禮拜….結果沒想到,我們才回來,家裡的人打來說我弟弟高血壓……」

這場風雨意外地,解開了我心中第一個疑惑,但接踵而來的是更多的疑惑,也成為我尋根踏查的開端…..

講者簡介
張博濤,現就讀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所。因兒時與其外婆居住在桃園龍潭干城五村,深受雲南文化薰陶,但隨後在台北讀書和眷村拆遷後,就沒有機會接觸雲南社群。

直至大學時期接觸人類學,才開啟對於自己家族身世的探索,發現自己有1/4的阿卡族血統,家族姓氏為leir tse gu(列車股),親戚多半居住於泰國清萊清邁地區,踏查期間深刻感受台灣滇緬族群各民族語言文化的流失,而決心回到泰北與親戚在阿卡族部落一起生活,學習族語與文化,深入了解泰國阿卡族農業發展的處境….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選送青年赴新南向國家深度研習實施計畫 與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補助